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聽|優秀黨員故事

張錦梅:做好高原生態建設的踐行者

2022年05月23日10:5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截至2021年6月5日,青海省共產黨員總數為42.53萬名,他們在高原大地、各行各業,為青海發展、民族興盛默默奉獻,貢獻力量,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撐起了應有的擔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在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青海頻道聯合青海省委組織部推出《青·聽|優秀黨員故事》系列報道,傾聽他們用責任和擔當書寫初心和使命的故事。

在青海,一代又一代的林草人夜以繼日地守護著得來不易的綠水青山,涌現出一批優秀黨員,始終把黨的信仰刻在心底、把堅持放在手上,不忘初心,自覺做高原生態建設的踐行者,來自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的黨支部書記、所長張錦梅同志就是其中一員。張錦梅三十余載扎根高原,常年野外風餐露宿、年均野外作業200余天,一心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全身心奉獻高原綠化事業,充分詮釋了“堅守初心、無畏挑戰、無私奉獻、綠滿高原”的青藏高原林業科研精神。

張錦梅日常進行研究工作。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供圖

楊樹作為本地鄉土樹種在造林綠化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從小橋苗圃到湟水林場再到林科所,張錦梅一直沒有間斷對青楊的研究。每年5月,漫天的青楊飛絮嚴重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她組織團隊開展青楊雄性優良單株選育工作,選育出的小葉楊、青楊雄株等優良無性系達到17個,審定省級良種11個、國家級良種4個,累計培育出120萬余株楊樹良種,在全省荒山造林、城鎮綠化中大規模推廣應用,制定了確保楊樹苗木高質量培育、可操作性強的繁育技術規程,開發了一套規范完善的楊樹優良品種制穗、扦插、培育技術體系,在全省范圍內起到了輻射、示范、帶動作用。

張錦梅日常進行研究工作。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供圖

除了研究楊樹,張錦梅帶領團隊用辛勤的汗水換來了西寧滿城花香。1998年,張錦梅到小橋苗圃后便開始收集丁香資源,為培育出更多適合青海高原特殊氣候的丁香品種,她和團隊的足跡遍及青海、甘肅、山西、內蒙古等地,採集了很多野生丁香種子,克服種種困難,通過雜交培育出耐干旱、適應性強、觀賞性好的丁香品種,讓市花丁香綻放在大街小巷。多年來,在張錦梅等一批專家的努力下,丁香品種從最初的18種增加到103種,實現可繁育的有69種,丁香培育從西寧延伸到青南高海拔地區,以此為基礎建成西寧市首個國家丁香林木種質資源庫,滿足了青藏高原低海拔到高海拔地區對丁香的需求。

“我是農民的女兒,我的雙腳沾滿泥土。”是張錦梅做人的基本信條。她不僅在林業生態建設工作中“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作為林業領域的技術指導,更是將自己數年來在林業一線積累的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需要的人。

張錦梅日常進行研究工作。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供圖

家住湟中區田家寨毛二村的黃生紅是個有理想有志向的農民,從1996年開始,自己籌資在荒山荒坡上栽樹。他當初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綠化荒山、防止水土流失,改變家鄉面貌。但由於缺少經驗和技術,十幾年間樹木成活率隻有10%左右,黃生紅為此苦惱不已。2014年,在途經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時,黃生紅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找到了張錦梅。聽了黃生紅的講述,張錦梅迅速帶領技術人員趕到毛二村實地走訪——黃生紅從苗木培育到樹種選擇、栽植方法等方面都沒有摸著門路。張錦梅對症下藥,很快抓住了問題的要害部位,她手把手教黃生紅育苗、選樹種,還讓他到林科所“見習”打工,一邊掙錢,一邊學習,在她的傾情幫助下,黃生紅終於悟到了植物栽培的關鍵點,植樹成活率上升到90%以上。

張錦梅用一心為公的職業操守、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甘於奉獻的職業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成長為一個優秀模范人物,她先后被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森林公園建設先進個人、青海省優秀專家、“昆侖英才·青海高原工匠”、青海省優秀共產黨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2021年上榜“中國好人”,並獲得第五屆西寧市道德模范稱號、第四屆青海省道德模范稱號……她以質朴的情懷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與責任擔當,成為西寧市乃至青海省林業工作者學習的榜樣。(楊玥整理)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