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湟中區:“你”在防疫一線奮戰,“我”在后方支援

陳奕希
2022年05月20日18:00 |
小字號

西寧市湟中區從嚴從緊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一場你在防疫一線奮戰,我在后方支援的全民戰“疫”正在展開。區各界愛心人士、愛心企業都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奉獻自己的力量。

“愛心車隊”跑出抗疫“加速度”

“疫情牽動著所有人的心,也牽動著我們的心,新一輪疫情爆發以來,醫護人員、警察、城管、志願者們奔赴一線,全力守護我們湟中安寧,他們都是‘逆行者’。作為一名湟中人,我們在后方保障這群‘逆行者’的出行,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我的內心才能踏實。”趙生榮是多巴海湖車城一家潤滑油經營店的老板,也是“愛心車隊”的發起人。

看著身邊越來越多的志願者為疫情防控盡心盡力,趙生榮和海湖車城其他店主深受觸動,於是他自發在微信朋友圈發布了一條組建“愛心車隊”的招募信息,沒過多長時間,海湖車城其他店主紛紛報名參加。不到兩個小時,一支由20輛轎車、5輛廂貨組成的“愛心車隊”應運而生。

今年51歲的安守文是車隊裡的老大哥,他主要承擔著為多巴地區1000余名醫護、志願者等工作人員的三餐配送工作。凌晨4:30安師傅迎著清晨的薄霧開著廂貨車開始了一天的工作,等到將熱騰騰的飯菜送到所有人手上后,他的盒飯已經涼透。時間長了,醫護人員看到他都會親切的招呼一聲“早些吃飯啊安師傅”,安守文總是搓搓手說:“你們在一線那麼辛苦,能讓你們吃上口熱乎飯我就知足。”

旺旺物流公司的負責人羅元峰得知多巴鎮要組建“愛心車隊”,立刻帶著公司的五輛廂式貨車義無反顧參與進來。“關鍵時期,運輸物資、接送醫護、幫辦代辦等這些事情都需要有人做,而我們剛好可以利用自己的職業優勢盡一份力,家人都以我們為驕傲。雖然力量微小,但我們一定會竭盡全力!”

“王師傅,今天你能去醫院幫病人代買一下胰島素嗎?拉卡山村的張大媽沒藥了。”剛剛從多巴卡點接送完從西寧出院的病人,愛心車隊的王玉成接到了多巴鎮工作人員的電話。在疫情期間“愛心車隊”除了保障運送物資、接送醫護人員、志願者和送餐服務外,還免費為多巴鎮有特殊需要的家庭提供緊急就醫接送、急需藥物和生活用品購買等便民服務。

非常時期,一輛輛愛心志願車日夜堅守、一次次愛心接力穿梭不息、一個個燃眉之急迎刃而解,無論是在白天,還是在寒意漸濃的夜晚,“愛心車隊”24小時待命,甘做抗疫一線的“擺渡人”,接送醫護、志願者1200余人次、送餐300余趟次、接送出院就醫人員60余人次、為群眾送醫購藥70余趟次、運送醫療物資20余趟次……這些都是“愛心車隊”用他們情真意切的愛心之舉傳遞出“使命必達”的溫暖力量。

“愛心車隊”為醫護人員、志願者送餐。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愛心車隊”正在搬運醫療物資。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愛心盒飯”畫出抗疫“同心圓”

“現在正是湟中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看到防疫一線工作人員那麼辛苦,不能按時吃上一頓熱飯,心裡很焦急。”多巴田園喜宴樓茶餐廳負責人馬玉軍說道。 5月10日中午12時,馬玉軍經與康川街道辦事處對接,將自己的一輛的“移動廚房”駛入康川街道辦事處大院。這輛不大的移動廚房內,炒菜聲、抽油煙機聲、員工急促腳步聲等聲響交雜。不一會兒,220份飯菜已打包裝好送去了康川街道各個疫情防控點。

曾與馬玉軍同在城東區抗疫一線的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大才鄉前溝村村民馬寶祥此刻也沒閑著,他動員小區裡的愛心人士、愛心家庭、企業紛紛捐款捐物,連夜制作了6100個大餅、1000個饅頭、140箱酸奶送到了湟中區紅十字會。“湟中的疫情深深地牽動著我的心,我身在城東區去不了一線抗疫,隻能盡自己的一點微薄之力,表達對一線醫護人員的感激之情。”馬寶祥說道。

在湟中區開展區域核酸檢測的第六天,魯沙爾鎮河灘村居民冶洪林家后院裡也忙碌了起來,由15人組成的愛心團隊正在為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烹制午飯。“這幾天看到核酸檢測時,看到我們的工作人員很辛苦,天冷想著讓他們有一口熱飯吃,現在我們每天制作的150份愛心餐。”治洪林介紹道。

河灘村居民冶洪林家后院准備愛心餐的婦女。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馬玉軍的“移動廚房”。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愛心物資”匯聚抗疫“暖流”

疫情當前,既有無數“逆行者”的無私無畏,也有來自社會各界愛心企業人事的溫暖馳援,以愛心接力展現新時代文明風尚,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一股股愛心動力。

凝心聚力,攜手抗疫。連日來,塔爾寺管委會、中國工商銀行湟中支行、青海方和建設有限公司、河湟文化西寧產業園管委會、青海湟中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湟中華潤燃氣有限公司、青海省青年企業家商會、創鑫工程咨詢股份有限公司、鄉趣農旅等企業紛紛捐款捐物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責任擔當和社會大愛﹔愛心人士們為疫情執勤點送來礦泉水、飲料、方便面,酸奶、油餅、水果等物資。

愛心在不斷傳遞,力量在不斷匯聚。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熱心群眾用一次次暖心善舉點贊“正能量”,用涓涓愛心匯成了抗疫的暖流,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磅礡力量。

談生虎捐贈的抗疫物資。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木林森專業合作社捐贈的物資。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