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在新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锦梅先进事迹在青海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9月20日09:4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西宁市林业科学所所长张锦梅始终不忘初心,一直从事国土绿化相关工作,始终致力于乡土树种的研究与选育,为青海的造林绿化工作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并结出累累硕果。连日来本报对张锦梅同志先进事迹的报道,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以张锦梅为榜样,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牢记初心使命,只争朝夕、顽强奋斗,凝聚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张锦梅扎根林业建设一线,30多年如一日,艰苦奋斗、勤于钻研、攻坚克难,与恶劣自然环境“死磕”,用青春和热血让丁香花盛开绽放,浇灌出了青藏高原的“高原绿”。

“张锦梅同志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道德情操。”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张剑表示,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要切实向榜样学习,振奋精神、砥砺奋进,不断将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努力探索青海省种植业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将现代绿色防控技术融入我省种植产业,为我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贡献力量。

省乡村振兴局的青年工作者陈诚触动很大:“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句号’,接续乡村全面振兴才是新的开始,长路漫漫,任重道远,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将向榜样看齐,用行动致敬,践行初心和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拧紧每一颗螺丝,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干部高雅月说:“张锦梅同志表现出的‘坚守初心、无畏挑战、无私奉献、绿满高原’的高原林业精神和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道德情操是我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把国家公园保护好建设好,为青海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用实干展现责任担当

三十多年来,张锦梅在科研路上不停步,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点,将一个个“不可能”化为了现实,为西宁市的造林绿化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西宁市湟中区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生仓说:“张锦梅体现了一个林草人的坚守和奉献,彰显出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忠诚与担当。我们将以她为榜样,以笃行实干的优良作风、拼搏奉献的执着追求、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有力推进林草工作,着力打造‘一芯、二屏、三廊道’发展格局和西宁南部生态屏障,以奋进姿态进入以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推进国土绿化、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为主的林草新时代。”

同为林业人,城西区大南山绿色屏障护林员刘延香说:“我深知林业成果产出的漫长和不易,因此更要学习张锦梅坚守初心、忘我奋斗、无畏挑战、无私奉献的精神,心系山地一草一木,练就过硬的本领,插上科技的翅膀,积极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潮,把自己的青春献给这片绿色林海,为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做出科技工作者的贡献。”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林场场长赵万启说:“在基层林草一线,我将沿着楷模的指引,立足本职工作,投入全部精力,将个人力量汇聚到林草事业的发展,与林场全体职工共同做好林场林草资源管护、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草原防火管理和宣传等生态保护和治理常规工作,当好‘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的守护人,用实干推动发展,用实干展现担当。”

用坚守凝聚奋进力量

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事业。张锦梅以拼搏实干的锐气、不胜不休的志气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把科研工作者的论文写在大地上,用半生心血致力于提升大美青海绿水青山的“颜值”。

海南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林业站副站长周鸿玉说:“我们将学习张锦梅的作风,扎实推进黄河流域和三江源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生态工程,全力提升草原、森林、湿地、荒漠等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功能性,加快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海南最美底色。”

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副镇长马玉武仔细翻阅本报关于张锦梅先进事迹的报道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我会以张锦梅先进事迹来鞭策和鼓舞自己,要经受住苦与累的考验,勇挑重担,以累为荣,以苦为乐,永葆艰苦奋斗的作风。”

“张锦梅热爱事业、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甘于奉献的事迹让人敬佩。作为一个生态管护员,我们应该以她为榜样,保护好草原和湿地,让家园变得越来越美好。”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赛尔龙乡湿地管护员曲配扎西说:“我将一如既往保护好洮河源的每一寸湿地,为这里的山山水水贡献力量。”

生态管护员索俄说:“作为一名生态管护员,我要学习张锦梅热爱高原、热爱自己职业的精神,管护好自己的片区,当好‘中华水塔’的守护人。还要向村民宣讲张锦梅的精神,以榜样为镜,共同为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