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植”入绿色“树”立希望 青海绘就高原生态美好画卷

张莉萍
2022年04月07日08:3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4月的青海,春回大地,植树添绿正当时。

4月2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国土绿化动员大会,对科学推进全省国土绿化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要从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来认识国土绿化的重大意义,守护好江河清、高原绿、青海蓝,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青海省代省长吴晓军指出,要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青海省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植一棵树,增一抹绿,造一片林。石延寿摄

近年来,青海省坚持把义务植树同营造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城乡绿化美化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从河湟谷地到三江源区,从北部祁连到西部戈壁,一场又一场国土绿化全民行动,正在高原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西宁市扎实开展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海东市掀起植树造林大会战、玉树州大力推进“南北山连山”绿化行动、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用于造林绿化水电路配套设施建设资金近亿元,实施集中连片规模绿化,仅一年春季完成造林2800公顷,就相当于前10年造林面积的总和……

绿色孕育着生机,昭示着希望。过去一年,青海共完成国土绿化515.2万亩,超计划任务51.7万亩;完成义务植树1910万株,参与人数337万人次。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的劳动培育出浓浓绿意:草木如织、花团锦簇,高原大地上美好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数据显示,青海森林覆盖率达到7.5%,森林蓄积量增加到4993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7.8%。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青海用爱绿植绿护绿的实际行动呵护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清、绿、蓝的西宁。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省会城市西宁的生态变化,是青海国土绿化的一个缩影。

“山大沟深、水土流失严重。”这是曾经生活在西宁市火烧沟的张陈兰对这条沟的第一印象,“二十多年前刚嫁过来的时候,这里有一个生活垃圾消纳场,后来我们从这条沟迁出住进了海湖新区,这里又成了一个建筑垃圾填埋场。”经过几年的综合治理,昔日满眼垃圾、植被稀少的火烧沟,如今处处绿植花木、碧波荡漾,这让曾经生活在这条沟的人们欣喜不已。

数据显示,十年间,西宁市完成国土绿化501.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8%提高到36.5%。新增园林绿地1.87万亩,人均公园绿地由9平方米增加到13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36.6%增长到40.5%,成为西北首个“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双荣誉的省会城市。如今的西宁,南北两山常绿乔木苍翠欲滴,昔日火烧沟华丽变身市民休闲后花园。

国土绿化、植树造林,种下的是绿色树苗,收获的是美好未来。据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最新数据显示,青海省森林覆盖率达到7.5%,森林蓄积量增加到4993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达64.3%。

群加国家森林公园。人民网 杨启红摄

今年青海省将持续实施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完成国土绿化29.7万公顷(445.5万亩),义务植树1500万株,参与人数将达300万人次。

将良好的生态资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底气,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牢记“保护生态国之大者”,奋力推进“一优两高”,青海通过坚持不懈的植树造林、持之以恒的国土绿化,铺绿荒山与江源,提升绿色颜值,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把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筑得更牢、底气聚得更足。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