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湟中

【抗疫有我】以爱之名,致敬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她”力量!

陈晶 钱田田
2022年05月11日16: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疫情之下,无数个“她”,在这个特殊时期,披挂“盔甲”,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用坚毅的身影,守护着这座城、这个家。

深夜,一盏明灯

人物:卫生健康局疾控法监科 张师雄

凌晨12点多,西宁市湟中区卫生健康局4楼的灯还亮着,张师雄正在飞快的敲击键盘,杯子里提神的咖啡满满的却早已凉透了。

张师雄是区卫生健康局疾控法监科的一员,她的爱人马鑫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就开始了24小时待命,三岁的孩子只能交给婆婆照顾,偶尔进行视频通话。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张师雄的下班时间“调”到了深夜,她已经四天没有见过儿子了。

“昨天晚上,希希怎么也不肯睡觉,坚持要等你回家,最后边哭边闹睡着了,脸上还挂着泪珠。”第二天当婆婆跟她讲述昨晚儿子不肯睡觉的事的时候,她的泪花瞬间涌上来,在眼眶里直打转,她简单嘱咐了几句之后便匆忙地挂断电话,她害怕自己管理不好情绪又惹得家人担心。虽然对女儿心存愧疚,但她还是要尽心尽力完成每一项工作。她说:“我是共产党员,和每一位共产党员一样,我们都像是一盏灯,只有我们灯光不熄,才能换来万家灯火通明。”

工作现场。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使命,一段青春

人物: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 方富玲

疫情防控就是在和时间赛跑,与病毒抢时间,上追源头,下找密接。这天一大早,湟中区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方富玲就开始了她的工作:从大数据库中筛查出密接和次密接者,电话追踪行程信息并将信息详细录入系统。流调工作虽然单一但量大冗杂,需要十分的耐心和细心,要详细记录每个人的行踪、个人信息,最后认真梳理,保证不遗漏任何重要信息,循环往复,一天下来最多只能完成几十人。

流调过程中偶遇情绪不稳定者,沟通也会不太顺畅,但为了能早一天结束这场战斗,方富玲还是沉下心、耐着性子完成任务。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十二个小时的工作时长早已是家常便饭,方富玲却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她说:“这就是书写青春、体现担当与使命的最好方式。”

勇毅,一抹嫣红

人物:卫生健康局人事科 李永梅

在西宁市城西区实施静态管控之后,湟中区卫生健康局人事科李永梅闻令而动,安顿好老人和孩子,第一时间到居住地所属海湖新区文博路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社区值班值守、检测服务、扫码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

像李永梅一样就地转为志愿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还有湟中区卫生健康局爱国卫生运动办公室的常娟萍、区卫生计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医疗卫生监督科的李启兰,区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的奎小娇、心内科的贾莉和何紫薇以及区第二人民医院功能科的奎迎晖……她们无畏逆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巾帼力量。

坚守,一颗忠心

人物:卫生计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杨琴

湟中区卫生计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杨琴加班加点上报表格、统计数据,为第二天湟中区区域核酸检测做准备。“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在湟中区出现了阳性病例之后,我深感责任重大,义不容辞。”杨琴说。她取消双休日、节假日,未休一天年休假,身先士卒,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办公室、乡镇村落、沿街门店、农贸市场、药店诊所,都留下了她坚毅的背影。

在她的带动下,区卫生计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4人次,检查村卫生室9家次,检查宾馆、超市等14家次,处置学校疫情防控1家次,责令现场整改到位15家,责令停业整顿4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工作现场。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无论是冲锋“疫”线的“女超人”,还是坚守岗位的“女强人”,她们不畏艰险、冲锋向前,共同坚守着一份平安,温暖着这座城。

致敬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她”力量!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