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果洛

堅持黨建統領  狠抓落實執行  走好趕考之路

果洛州推行抓黨建促落實“四聯三卷”工作機制

2022年05月14日11:54 |
小字號

青海果洛州委堅決響應黨中央“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一定要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的號召,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緊扣民族地區改革發展穩定長期目標,在全州推行“州級干部聯鄉、縣級干部聯村、機關聯基層、黨員聯群眾,時代出卷、干部答卷、人民閱卷,走好新時代果洛趕考之路”的抓黨建促落實“四聯三卷”工作機制,持續推動形成同心同向同行轉作風提質效、抓落實強執行的強大凝聚力、向心力,不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

踐行“四聯”基本方法,強化聯點聯戶聯動。建立州縣鄉村四級聯點聯戶工作制度,構建州縣鄉村四級黨組織思想聯動、工作聯動、督查聯動、考核聯動的嚴密體系,架起干部群眾“連心橋”,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實行州級干部聯鄉。32名州級干部和12名縣黨政正職擔任44個鄉鎮聯點書記,推進坐班指導工作機制,確保把政策宣講好、把服務做細致、把溝通做深入、把督辦做到位,真正為群眾辦實事,為基層解難題。實行縣級干部聯村。149名縣級領導干部擔任215個村(社區)和扶貧搬遷安置點聯點書記,摸准問題症結,找准發展思路,為基層黨組織建設爭取並落實資金、人才和技術等支持,趟出一條鄉村振興路。實行機關聯基層。州縣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207個村(社區)黨支部和8個扶貧搬遷安置點聯點,推動陣地聯建、活動聯辦、資源聯享、工作聯推。實行黨員聯群眾。按照“1+1”“1+N”“N+1”方式,5000余名黨員干部聯系所在機關黨支部聯點村(社區)和所在鄉鎮下轄村(社區)1100余戶重點戶,實現重點人員家庭戶全覆蓋,定期進村入帳,帶著問題下去,傾聽意見建議,帶著思考回來,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秉持“三項”作風要求,驅動三清三直三現場。大力推行“三清”“三直”“三現場”的作風要求,確保黨委和政府決策部署第一時間直達基層,基層進展情況第一時間直報州委州政府,全州上下各項工作件件指導及時、督辦到位。以“三清”筑牢基礎。做到基本情況清,掌握聯點鄉鎮、村(社區)基本數據、基本任務、基本問題,掌握聯點戶家庭基本情況、收入來源和急難愁盼問題﹔做到矛盾問題清,掌握群眾生產生活中急需上級協調解決的突出訴求、突出矛盾、突出困難﹔做到工作進展清,掌握基層重大項目、重點工作推動過程中需要多方聯動、協同解決的關鍵問題、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三直”提升效率。做到信息直達,第一時間將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重大決策、重大部署、重大事項傳達到聯點鄉鎮或村(社區)﹔做到情況直報,第一時間將聯點鄉鎮或村(社區)重要工作、重要問題、重要事件上報州委州政府﹔做到應急直處,第一時間趕赴聯點鄉鎮或村(社區)處置突發應急事項。以“三現場”磨礪真功。做到問題在現場解決,深入調研摸底,准確掌握第一手資料,現場協調幫助解決問題﹔矛盾在現場調解,及時掌握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堵點、痛點問題,深入排查化解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矛盾糾紛和歷史遺留問題,維護基層和諧穩定﹔項目在現場推進,全面掌握重點項目時間進度、落實中存在的困難問題,現場協調各方面資源和力量,統籌加以解決,對項目推進滯后的及時督促督辦,確保事關果洛發展和群眾利益的大事、要事、實事都有人管、有人辦、見成效。

抓實“三卷”具體任務,貫徹出卷答卷閱卷。用“出卷”明確聚力攻堅的重點任務,用“答卷”明確落實執行的方法路徑,用“閱卷”明確評價考核的方式方法,確保州委州政府各項決策從安排部署到貫徹落實到績效評價馳而不息、一以貫之。聚焦難點堵點痛點出卷。著眼果洛未來發展難點、基層堵點、民生痛點,先后多次深入干部群眾、基層一線、州縣部門開展摸底調研,全面綜合分析研判,聚焦黨的建設重點任務“出卷”,聚力推動學習強州、固本強基、凝心聚力、素質提升、人才興州、村級治理、正風肅紀、力量下沉、信息賦能等“九項行動”,形成責任明確、要求具體、分工有序、監督有力的工作格局,確保中央和省州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矢志用心用情用力答卷。通過建立健全組織機構、強力部署細化任務、強化工作經費保障、落實落細督查督辦、加強視察檢查巡察等抓手聚力“答卷”。整合各級人大、政協、督查辦、巡察辦工作力量,將工作落實情況納入視察檢查調研督查和巡察內容,著力推動全州上下不斷強化“答卷”意識,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挂圖式作戰、多部門督辦,形成上下貫通、一體推進落實的組織體系,確保“四聯”和“九項行動”目標任務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堅決嚴肅嚴格嚴明閱卷。通過組織部門牽頭“閱卷”、第三方參與“閱卷”、基層群眾全程“閱卷”等方式,逐級細化、量化、數字化、具體化“四聯三卷”工作機制內容,做到與年度考核指標中黨建工作共性指標內容全包含,將督查檢查、統計調研、專項檢查和第三方機構評估結果作為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的重要參考依據,邀請村干部和“兩代表一委員”對聯點聯戶及“九項行動”落實情況進行評議和滿意度測評,確保形成上下貫通、攻堅克難,抓黨建、促落實的巨大合力。

發展的根本在基層,關鍵在基層,成敗在基層。果洛將深入推行“四聯三卷”工作機制,牢牢把握以黨建為統領轉作風抓落實的目標要求,把解決突出問題與全面提升水平結合起來,探索打造基層黨的建設“果洛載體”,聚力推動黨的群眾路線“果洛實踐”,升級示范黨的基層治理“果洛經驗”,走好走深走實新時代果洛趕考之路,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來源:果洛黨建)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