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湟中

湟中:抗疫一线的护士节 尽责不负荣光

2022年05月13日11:26 |
小字号

“枕戈待旦,宿夜备战;一声令下,一夜成军!”——你说这是战乱时期的将士,我说这是疫情当下的护士,护士亦是战士!

“5·12”国际护士节的早上,上百名医护人员在湟中区集合,今年的护士节比较特殊,她们要奔赴湟中区201个采样点开展全区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任务重且风险大,连日来高强度的工作,并没有让她们失去光彩,防护服下的眼神充满着坚毅和勇敢。莫道医者尽文弱,白衣执甲护苍生。护士是一份神圣却艰难的工作,疫情当下这一点更为明显。

医护人员。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未卸盔甲,又上战场”——成长亦是历练

3月份,湟中区抽调450余名医护人员分三批次支援西宁主城区核酸检测工作,区第一人民医院90后医护范启虹主动请缨,随即被派到城东区完成了为期一周的核酸采样工作。

“最长的时候穿上防护服连续工作了将近7个小时,采样量最多的时候能到每天将近一千人……”参加工作2年来,虽然也参与了很多急难险重的任务,但这是范起虹第一次主动走到离病毒更近的地方历练,没有卖惨、没有抱怨,对她而言这段经历既是考验也是磨炼。

从城东区支援归来,集中隔离期结束后,范起虹第一时间出现在了全区区域核酸采样的队伍中,今天,她和同事杜鑫负责鲁沙尔镇昂藏村的核酸采样工作,穿防护服、扫码登记、物资准备、采集拭子、进行消杀,程序规范、一气呵成,在村党支部、党员和志愿者的有序协作下,很快顺利完成了全村550多份样本采集。一个动作重复了几百次,她始终沉着有序,配合默契、心里不慌、手底不乱。

“严谨细致,争分夺秒”——责任亦是担当

一份“阴性”的核酸检测报告,不仅是疫情防控的可靠依据,更是老百姓的通行证、心中的“定心丸”,在采样点进行采样,只是核酸检测工作的第一步。采样结束后,检测人员要对标本进行扫码、核对、登记,然后送入实验室进行检测。如果说核酸检测采样队伍是“先锋队”,那么“检验人”就是核酸检测的“幕后英雄”,近一段时间,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地进行核酸检测,已成为湟中区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的日常。一份核酸检测实验的完成需要经过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检测工作人员层层把关,容不得半点差错。工作人员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准确严谨地进行每个实验步骤,快速精准完成核酸检测任务。为了节约防护服和节省时间,尽快出具核酸检测报告结果,这些疫情防控的“侦察兵”,每日“泡”在PCR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时间一长,他们的脸颊和鼻梁被防护镜和口罩勒得红肿,身上因出汗湿得厉害,嘴上磨起了白皮,就是这样,大家都没有一句怨言。

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5月12日晚上20时,全区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已采集样本257000份,检测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一袭白衣作战甲,战疫一线竞芳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向驰援湟中战疫的来自甘肃省的38名医护人员和来自省红十字医院、省中医院、省第五人民医院、省交通医院、电建医疗西宁医院的240名医护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毅然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湟中区各医疗机构卫生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问候!让我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守护百姓安康,共护湟中安宁。(来源: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