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奮進新征程 啟航新時代

青海探索:網紅景點如何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

甘海瓊
2022年05月19日15:3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中國的天空之鏡、中國的馬爾代夫、中國的一號公路、東方瑞士……“青海是全國網紅景點最多的地方,去過5個以上,才算真正到過青海!”

大地之眼、火星營地、魔鬼城、茫崖秘境……“青海絕美的網紅景點,來這裡‘凹’造型就對了!”

擁有高山草原、森林湖泊、江河濕地、荒漠戈壁等獨特的自然景觀和內涵豐富、種類多樣的地域文化,青海的旅游產業發展潛力巨大。

堅守生態底線,用良好的生態旅游資源成就高品質青海旅游,夯實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基礎,真正讓旅游中的網紅長紅,青海在行動。

柴達木雅丹地貌。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統一思想 高標准規劃先行

在“此生必去”“打卡聖地”網絡推文標題的加持下,近年來,西北游、大環線的火爆程度突破了青海人的想象,也讓青海旅游產業發展切實享受到了互聯網帶來的紅利。如何長期享受互聯網給旅游產業發展帶來的紅利,實現真正的高質量發展,青海開始探索。

2021年8月,青海省印發的《關於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的行動方案》中提出,要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2021年12月,青海省政府與文化和旅游部聯合印發《青海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明確了重點行動。

與此同時,青海省從堅持“一環引領、六區示范、兩廊聯動、多點帶動”的生態旅游發展框架,以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推動六大重點行動,28項具體措施。其中高標准編制《青海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青海省專項規劃》等9個專項規劃,謀劃了一批既有生態體驗又有文化感受的精品項目,努力打造基礎設施完善、產業布局合理、產品體系豐富、服務水平優質、管理運營科學、帶動效益明顯的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

按照方向,確定目標。《行動方案》提出,到2035年,旅游人次與總收入持續穩定增長,入境游客人次佔比明顯提升,全省生態旅游標准基本完善,生態旅游體系基本建立,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實現生態旅游強省目標。

貴德國家地質公園。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因地制宜 做好生態文章

從編制規劃邁出關鍵一步,《行動方案》中確定的一項重點行動,就是“建設自然人文為主的生態旅游風景道”,為扎實推進此項工作,“十四五”期間,青海省規劃打造了大通河生態旅游風景道、全景祁連旅游風景道、“神奇天路”生態旅游風景道、黃南一號風景大道、環玉樹生態旅游風景道等一批生態旅游風景道項目。

西寧市、海東市作為全省最重要的旅游集散和支撐服務中心,規劃設計的風景道主要依托國、省交通干道,以特色景觀和多民族文化資源為重點,整合沿線人文生態旅游資源,形成生態旅游精品線路,成為全省生態旅游風景道的核心與支撐。

生態旅游目的地自然資源稟賦更加突出的海北州、海南州、海西州、黃南州、玉樹州和果洛州,以豐富多彩的自然景觀資源和人文景觀資源,規劃設計的風景道充分依托交通線路,重點圍繞串聯特色景觀資源,形成線路類型、主題、特色多樣的旅游風景道體系。海南州則以近西寧的區位優勢,推出黃河探秘游、生態休閑游等旅游線路,做好生態觀光游文章。

熱貢藝術博物館。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深度融合 推進文旅高質量發展

擁有被國家文化部列為青海省唯一的熱貢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黃南州同仁市,推出了同仁·熱貢藝術探秘游,通過非遺進景區、傳統文化展演展示、文創產品研發等措施,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在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的各項行動中,讓文化唱大戲。

文化能催生旅游發展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為高質量、高標准、高水平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提供堅實保障。

優質的旅游資源稟賦、特色鮮明的旅游風景道有了,文旅持續深度創新融合,還需要繼續完善設施服務,提升旅游服務標准,從而提高游客的認可度和滿意度。

讓數字賦能文旅發展。2021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建成了青海“數字文旅”大數據平台暨應急指揮中心,“互聯網+文旅”深入推進,搭建了“一朵雲、一張網、一中心”數字文旅總體架構,完善了“一主、四輔、八平台、N應用”數字文旅體系,更好服務游客。在海西州格爾木市,格爾木智慧文旅大數據分析中心作為“信息源”,為格爾木市旅游產業的發展決策提供了數據支撐,助力格爾木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從之前的“賣門票”到現在的“賣服務”“賣體驗”,青海緊抓文旅轉型契機,加快旅游產品升級,拓展旅游新業態,通過精彩紛呈的文旅活動、豐富的推廣活動、惠民利民的政策,以及文化旅游市場的專項整治行動,不斷推動青海旅游向高質量發展邁進。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青海省接待游客3973.42萬人次,同比增長20%﹔實現旅游總收入349.9億元,同比增長20.7%。青海在充分享受到的互聯網紅利中看到,要想吃好生態旅游這碗長久飯,在生態旅游中注入文化魂,不斷完善旅游設施,提檔升級服務質量,青海的大美風光方能走得更遠、走得長遠。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決戰,黑土灘
  走在青海的草原上,時常會見到一片片牧草稀疏甚至寸草不生的黑色土地,被稱為“黑土灘”——這是高寒草甸草原嚴重退化的表現,黃河青海流域黑土灘黑土坡佔到全省黑土灘黑土坡面積的一半以上。如同癌症一般,如果不及時治療,黑土灘將會繼續蔓延,危及周邊草場。…
5月18日西寧市無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
  人民網西寧5月19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5月18日西寧市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治愈出院確診病例2例,解除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8例。 請廣大市民一如既往支持全市疫情防控處置工作,嚴格落實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主動配合各項防疫措施,疫情期間減少外出,不串門、不聚會,減少與外人接觸,避免去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做好個人防護﹔如出現發熱、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及時佩戴口罩就近前往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就診﹔符合條件的老人和兒童,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完成基礎免疫半年后請盡早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西寧市城西區通報3起在疫情防控中履職不力的問題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5月17日,城西區通報3起在疫情防控中履職不力的問題。 1.城西區司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明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管理措施不嚴格,統籌協調不到位,整改問題不及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