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湟中

请战书上写满忠诚!

2022年04月16日16:44 |
小字号

4月13日凌晨五点,124名驰援城东区抗疫医疗队队员整装待发;4月15日凌晨十二点,150名驰援西宁主城区抗疫医疗队队员在区第二人民医院门口集结出征!

近日,西宁市的疫情形势,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这群可敬可爱的队员中,有的是参加过援鄂医疗队的“老兵”,有的是刚毕业不久的“小年轻”;有的曾在重症监护室日夜守护患者,有的一天接生十几个新生儿……但此时此刻,“临危受命,不惧艰险”让他们聚在一起,“敢打必胜,不负使命”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选择了告别家人,奔赴“战场”,成为最美“逆行者”。

来自西宁市湟中区的医护人员们。西宁市湟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500多名医护人员申请出战

“内科5名医护全部报名参加。”“我是‘头雁先锋队’的队员,我必须参加。”“我是老党员,我请战,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4月14日23点,当组建驰援西宁主城区医疗队的倡议书发到区第二人民医院职工微信群里的时候,每个科室都“燃爆”了,积极请战。

“一开始担心报不上名,想打电话‘走后门’。因为我在急诊科,处理突发情况经验丰富,能很好地保护自己的安全,还能帮助没有经验的同事。”湟中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乔世银自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都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岗位上,她说:“我是业务骨干,又是‘头雁先锋队’的一员,我义不容辞!”

都启娟,作为一名护士,同时还是一名“90后”,在第一时间报了名,但是她却没敢告诉父母。“我的朋友圈一直屏蔽着两个人,那就是我爸妈”她笑着说道,“我打小就是个‘不省心’的,父母为我操的心太多了,现在我只想让他们安心”。

在面临疫情时,在需要援助时,白衣天使们纷纷放弃休息,写下请战书,支援西宁,抗击疫情。湟中区第一人民医院,从180名志愿者里筛选出了一支50名援助医疗队;湟中区第二人民医院,75个名额,189个人报名;截至4月15日凌晨,湟中区卫生健康系统派出274人驰援西宁主城区,累计报名总人数达到503人。

来自西宁市湟中区的医护人员们。西宁市湟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彰显医者大爱与使命担当

“驰援西宁,也是为了守住湟中。”4月13日凌晨五点,在西宁市湟中区第一人民医院驰援西宁市城东区核酸检测采样医疗队出征宣誓现场,区第一人民医院领队尤宜康说。

尤宜康的爱人也是医务工作者,对于尤宜康和他爱人来说,这个春天并非春暖花开。尤宜康的爱人莫雅明是西宁市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检验工作人员,也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尤宜康说,孩子长大在外地求学,能自己照顾自己,我们的后顾之忧就小了很多。无论我俩谁去主战场,谁留在工作岗位,都是在前线,最终目的就是让疫情早日散去,同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取得最后的胜利。

与尤宜康一同出征的,还有产科护士长芦春香。2020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作为当时疫情重地,各地医疗队紧急驰援,在当时极为严峻的防控形势下,芦春香作为湟中区第一批医疗驰援小分队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2021年11月西宁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芦春香又临危受命带队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她坦言:“作为一名党员、医务人员,我们更应该挺身而出,不负使命,做一名党员和一名医务人员该做好的事情。”

来自西宁市湟中区的医护人员们。西宁市湟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将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4月14日凌晨,拦隆口中心卫生院25名驰援西宁主城区抗疫医疗队队员伴着月光庄严宣誓。

“轻松上阵,别担心家里。有什么困难,及时跟我们说,医院的同事都会帮你解决。”在出征仪式开始前,卫生院院长柴广德与同事一道,围在出征队员身边,不停地嘱咐。

从通知到集结,从准备到出征,湟中区反应迅速,有条不紊。

4月14日17点,湟中区接到市卫健委关于组派医疗队驰援西宁主城区的通知后,区卫生健康局第一时间积极动员,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组建驰援西宁主城区抗疫医疗队;当天晚上,接到动员令后,全区22家医疗机构的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缨,积极要求参加。

4月14日18点,各医疗卫生机构选拔出有责任担当和业务精良的医护人员,并做好培训、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仅仅用了1个小时时间,274名驰援西宁主城区队员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这些医护人员分别来自湟中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共和中心卫生院、拦隆口中心卫生院、西堡镇卫生院、甘河滩镇卫生院、大才乡卫生院、上五庄镇卫生院、李家山镇卫生院、海子沟乡卫生院11家医疗机构。

星夜出征,满怀信心的白衣天使们登上开往西宁的大巴,携手筑起生命“防火墙”,用爱和奉献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西宁市湟中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市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将实行3天静态管理
  人民网西宁4月14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为坚决果断做好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及时阻断传播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经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分析研判,决定自2022年4月14日21时30分至4月17日24时,在西宁市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实行静态管理,现将相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全体市民应严格遵守静态管理规定,除封控区严格执行足不出户规定外,其他区域严格按照管控区标准执行,除核酸检测、就医等特殊需求外,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不进入公共场所(公共区域)。各社区(村)要合理安排居民外出采购时间,引导居民错峰采购生活物资,每户家庭原则上安排一人外出采购一次。…
4月15日起西宁市三区全员核酸检测(附采样点位名单)
  人民网西宁4月15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安排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经研究,决定在西宁市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于2022年4月15日至4月17日连续三天,每天一轮共开展三轮区域人员核酸检测。城东区按照4月12日城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在西宁市城东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通告》执行。…
深度分析|4月以来西宁新一轮疫情相关情况
  13日凌晨时分,西宁再发紧急通告:新增1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自4月3日新增5名阳性人员(后全部确定为确诊病例)以来,西宁本轮疫情已累计发现40名阳性人员——好在,皆为集中隔离期间发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