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日報》刊發王建軍代表的兩會聲音

3月10日,《人民日報》刊發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代表的兩會聲音——

2022年03月10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握五個統籌 推動高質量發展

王建軍代表(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努力讓堅持生態保護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

“十四五”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結合青海優勢和資源,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建設體現本地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這為我們擘畫了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宏偉藍圖。貫徹總書記重要部署,推動新時代青海高質量發展,重點要把握好五個統籌。

統籌好世情、國情和省情。胸懷兩個大局,清醒准確察世情、知國情、看省情至關重要。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重要講話精神為總方略、總綱領,堅定自信,砥礪前行。

統籌好“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是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四地”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安排和路徑部署。我們要對標大政方針、對表安排部署,貫徹落實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戰略部署,積極融入國家戰略全局。

統籌好生態、生產和生活。三者協調發展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應有之義。我們要牢記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的省情定位,努力讓堅持生態保護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在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上走在前頭。

統籌好改革、發展和穩定。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青海的生態安全地位、國土安全地位、資源能源安全地位顯得更加重要。我們要立足戰略地位,深化改革開放,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早日把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統籌好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拓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著力補齊民生短板,推進共同富裕,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動實踐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本報記者 姜 峰整理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