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 奮力開創新青海建設新局面

——青海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和來青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莫昌偉
2022年03月07日08:3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又是一年春來到。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建黨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更是青海發展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

  還記得2021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6月7日至9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青海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青海省深入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擘畫了美好藍圖、提出了重大要求、注入了強大動力。

  回顧這不平凡的一年,青海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和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的重大要求,奮力推進“一優兩高”,開創了新青海建設新局面。

  這一年,青海前行的步伐扎實穩健。

  牢記囑托,

  生態文明高地建設開局良好

  “青海對國家生態安全、民族永續發展負有重大責任,必須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后代負責。”

  地處青藏高原重要核心區域的青海,生態地位特殊而重要,生態責任更是重大而艱巨。過去的一年,青海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把保護好生態環境作為“國之大者”,堅定不移做“中華水塔”守護人,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

  ——建設生態文明高地,青海建立了有效有力的制度保障。

  青海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青海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決定》,對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作出部署。

  之后,省委印發了《關於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的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率先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新高地,打造美麗中國、美麗世界的青海樣板。

  ——建設生態文明高地,青海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豐碩成果。

  2021年6月5日,青海省成功舉辦“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用一場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活動,一次提升全民生態文明素養的活動,一次激發敬畏、厚植感恩、致力保護的活動,一次面向未來、擁抱美好世界的活動發出了青海聲音,形成了《青海共識》《青海宣言》《青海倡議》。

  僅一天后的6月6日,首屆中國(青海)國際生態博覽會又成功舉辦,作為全國首個以生態為主題的博覽會,青海不僅致力於使其成為生態成果共享互鑒、生態產業融合發展、生態產品貿易融通、生態價值轉化合作的國際平台,更向世界宣傳了青海獨特的生態優勢,展示了青海實現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豐碩成果。

  10月12日,喜訊傳來,三江源國家公園位列中國首批,成為青海省第一個國家公園,對青海省乃至中國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具有裡程碑式意義。紀錄片《青海·我們的國家公園》熱播,更讓青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成果廣受矚目。

  11月27日,青海“零碳產業園”綠電工程古驛110千伏輸變電工程開工建設,標志著青海“零碳產業園”正式啟動建設,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了青海智慧。

  黃南藏族自治州還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貴德、河南兩縣入選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展現了美麗中國的青海形象。

  此外,2021年青海省水、空氣、土壤環境質量也均走在了全國前列,三大江河出省境斷面水質持續保持Ⅱ類及以上、湟水河達到Ⅲ類,35個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到100%,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5.6%。

  ——建設生態文明高地,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切身體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西寧市湟中區共和鎮蔥灣村背靠盤道水庫,靠著山清水秀的自然環境,搞起了鄉村旅游景區——盤道花海。就在2021年,蔥灣村又發展起了全季旅游,在冰天雪地中再次開啟了鄉村旅游的新篇章。

  保積林是一名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威遠鎮的退休教師,在他的記憶裡,穿城而過的毛斯河,過去還是“臟、亂、臭”的代名詞,但經過卓有成效的治理,如今的毛斯河河水清澈見底,兩岸鮮花錦簇,沿河還修建了健身步道,成為了不少居民早晚健身散步的好去處。

  2021年5月2日13時,五道梁保護站監測到當年首批235隻藏羚羊從青藏公路3002公裡處向可可西裡腹地遷徙。近年來隨著青海省不斷加大對藏羚羊及其棲息地生態環境的保護力度,可可西裡藏羚羊種群數量達到7萬多隻,成為了青藏線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青海正以實際行動繪就“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的美好畫卷。

  奮力前行,

  產業“四地”建設有效推進

  “要結合青海優勢和資源,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建設體現本地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把脈青海的資源稟賦、發展優勢和區域特征,為青海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2021年,青海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加快推進產業“四地”建設,走出了一條具有時代特征、高原特色、青海特點的生態友好、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青海省政府與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文化和旅游部、農業農村部等四部委,分別聯合印發了打造“四地”的行動方案,並建立了聯合推進機制,為高起點起步、高質量推進產業“四地”建設打下了基礎。

  星羅棋布鑲嵌在大地上的鹽湖,是大自然賦予青海寶貴的資源財富。過去一年,青海鹽湖產業發展取得了新突破。

  青海省鹽湖化工領域在行業內率先實現多個領域的技術創新,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這些都為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同時,鉀肥、碳酸鋰產業也穩步發展,為國家糧食安全、新能源發展作出了貢獻。

  豐富的風、光、水、熱能資源,是青海在清潔能源發展發展途中闊步前行的堅實基礎。過去一年,青海清潔能源發展實現了新提升。

  7日、9日、15日……2021年是青海連續開展綠電活動的第五年,作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出以來的首個全清潔能源供電新實踐,在去年的“綠電7月在青海”系列活動中,青海省新能源發電多項指標創歷年“綠電”活動之最,青海電網成為全國清潔能源、新能源裝機佔比最高的省域電網。

  2021年10月15日,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集中開工建設,總裝機容量達1090萬千瓦,新開工規模創歷史新高。項目可通過光伏治沙等模式,實現新能源與生態友好發展,推動青海省能源綠色低碳轉型,通過特高壓外送通道將青海省清潔電力送到東中部地區,有利於推動風電光伏大規模、高比例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優質的綠電支撐。

  2022年1月23日,世界最大規模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在青海全面建成投運,這對未來國內其他大型清潔能源基地的建設、運行及外送消納提供了成功示范,也為實現“雙碳”目標開辟了全新路徑。

  雪山、草原、森林、湖泊、戈壁等多樣的自然風光,以及漢、藏、回、土、蒙古、撒拉等民族的獨特文化,是大美青海張開臂膀迎接八方游客的金色名片。過去一年,青海生態旅游邁出了新步伐。

  2021年,青海省加快發展生態旅游、全域旅游、鄉村旅游、紅色旅游、度假休閑旅游,不斷豐富研學旅游、冰雪旅游等新業態,策劃梳理了近200條精品旅游線路,7條入選全國“十大黃河旅游帶”精品線路,金銀灘·原子城入選國家5A級旅游景區創建名單。全年共接待游客3973.42萬人次,同比增長20%﹔實現旅游總收入349.9億元,同比增長20.7%,走出一條全新、生態、高質量的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子。

  位列世界四大無公害超淨區、全國五大牧區之一,是青海發展綠色有機農畜產品,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效益的獨特優勢。過去一年,青海綠色有機農牧業取得了新成效。

  青海牦牛、藏羊、青稞、三文魚、油菜……這些青海特色農牧業公用品牌走出省門,闖入內地市場,“青字號”農牧品牌持續打響,綠色、有機、天然成為了消費者青睞的主要原因,歸功於青海省持續加大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的創建力度。

  去年青海省綠色有機草原認証面積突破533.33萬公頃。化肥和農藥使用量較行動實施前減少40%、30%,綠色防控覆蓋率達到45%。秸稈綜合利用率、農田殘膜回收率達到86%、90%。牦牛藏羊可追溯覆蓋到39個縣市,追溯數據突破400萬。

  乘著產業“四地”建設的東風,2021年青海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8%,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推進“一優兩高”,

  為人民美好生活不懈奮斗

  “要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

  不論是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還是走進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沙柳河鎮果洛藏貢麻村的牧民家中,習近平總書記最挂念的總是人民群眾。這一年裡,青海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造福各族群眾當作最大追求。

  西寧市城中區禮讓街七一路西社區的“愛老幸福食堂”助餐點屋內飯菜飄香、大柴旦行委柴旦鎮團結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五點半課堂”裡孩子們歌聲飄揚、辦事群眾旦正加為河南蒙古族自治縣政務服務大廳對企業開辦“一網通辦”便利化改革點贊……

  過去一年,青海省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扎實有效,截至12月,納入省級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的2194項項目已完成1625項,全省2.1萬個基層黨組織承諾踐諾辦實事7萬余件,42萬余名黨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0萬余次。

  2021年5月24日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民族寄宿制中學,震后復課的第一次升旗儀式如期舉行,184個帳篷成為災區學生安心讀書的新“教室”。瑪多“5·22” 7.4級地震和門源“1·08”6.9級地震發生后,青海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組織抗震救災,有序推進災后恢復重建,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正常。

  在西寧市、海東市的疫情防控中,全省上下特別是基層黨員干部和廣大人民群眾發揚偉大抗疫精神,以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精神風貌,構筑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固防線。

  居民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速,農村居民收入增速高於城鎮居民﹔西互一級擴能改造、西寧南繞城東延等公路建成通車﹔5.15萬套城鎮老舊小區和2649套棚戶區改造開工建設﹔義務教育“雙減”政策有效落實,超大班額全面消除﹔集中帶量採購藥品、醫用耗材價格平均降幅六成以上﹔年度確定的10大類45項民生實事全面完成……

  過去一年,在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一樁樁、一件件實事好事中,青海人民的生活品質也在穩步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點點滴滴的變化中有了新提升。

  新的一年,回望過去,更要放眼未來。青海將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以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和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部署,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