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兩會“代表通道”上談及的多杰老人,背后還有這麼多感人故事

楊啟紅
2022年03月06日12:4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一場“代表通道”集體採訪活動,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同仁市自來水公司職工夏吾卓瑪表示,在青海,保護生態是大事,也成了老百姓自覺的行動,她講述了一位名叫多杰的老人的故事來印証這一觀點。

多杰究竟是誰?他身上又有什麼故事?

多杰。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多杰正在撿拾垃圾。視頻截圖

澤曲草原上,一個微駝的身影沿著濕地緩慢行走,他時而彎腰拾撿垃圾,時而舉著望遠鏡看向湖心,22年從未間斷。現年69歲的多杰是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多禾茂鄉秀恰村的原黨支部書記,同時也是澤庫縣環保志願者,有著44年的黨齡。他守護的地方叫金灘鳥島,地處澤庫縣秀恰村,是澤曲草原上的一片鳥類棲息地。金灘鳥島四面被澤曲河水包圍,周邊分布著沼澤地和大片濕地草甸,島上生活著黑頸鶴、黑鸛、灰雁等國家級保護鳥類。遠遠望去,碧水呈奇,百鳥千姿,自然風光旖旎,如同一幅絕佳的風景畫。

鳥兒們在金灘鳥島上繁衍棲息。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現在島上有150多種鳥類,其中國家一、二級保護鳥類各有10余種。”22年的守護,多杰已成了一名民間鳥類專家。其實,這片濕地是多杰家的牧場,自1999年承包以來,他便與這片草場“結緣”。“我是這片草場的主人,這些鳥更是這片草場的主人。環境好了,鳥類魚類越來越多,每天不去看看它們,還放心不下。”堅持每天巡河三次左右 ,多年的“陪伴”讓多杰和很多鳥兒互相混了個“眼熟”, “隻要不是靠得太近,鳥兒們見到我也不會迅速飛走。” 多杰說道。

鳥兒們在金灘鳥島上繁衍棲息。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多杰還用自己多年的積蓄修建了金灘鳥島觀景平台。“這些年來觀景拍照的人也越來越多,方便了大家,也保護了草場濕地。”多杰在金灘鳥島水域附近自行修筑了堤壩,攔截水流,為鳥類繁衍棲息創造良好的環境。還動員村民一起保護澤曲草原的濕地及河流,在他的帶領下,金灘鳥島已經成為村裡的“自然保護區”,500多位村民也成了守護者。

游客們觀景拍照。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多杰看來,鳥兒的光臨不僅是這片草地的福氣,也是牧人的福音。“我將一如既往保護好這片‘淨土’,為下一代造福。這更是我作為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三月春風暖,高原冰雪消融,澤曲草原又將迎來水草豐美的時節,多杰又開始期盼候鳥歸來……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