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夏吾卓瑪代表:進一步加大特色農畜保險支持力度

2022年03月06日12:2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夏吾卓瑪代表。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西寧3月6日電 (劉沛然)十多年前,在國家財政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實行了牦牛、藏羊的政策性農業保險。這項工作,在化解農業災害損失、保障農牧民收益和促進青海省農牧業穩定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長期以來,該險種的保額缺少調整,保額偏低的矛盾十分突出,制約了青海省加快建設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的目標。

對此,在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夏吾卓瑪建議,財政部等國家有關部門對青海省藏羊、牦牛保險政策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夏吾卓瑪代表調研后發現,以青海牦牛為例,目前每頭牦牛保費為120元,賠償保額每頭牦牛僅為2000元,與養殖成本(6000元-8000元)和市場價值(10000元-12000元)差距很大,因此,參保農牧民強烈希望提高保額。據了解,保額的高低與交納保費的多少直接相關。按照現行辦法,目前該險種每頭牦牛120元保費,採取中央、省、縣三級財政補貼和農戶自擔的方式籌集,其中:中央、省、縣三級財政補貼102元,養殖戶自擔18元,中央按40%比例給予補貼,補貼48元。但由於青海省財力有限,難以通過自有財力提高保險保費。

對此,夏吾卓瑪代表建議,將現有藏羊、牦牛中央補貼比例適當提高,並適當降低青海省配套比例要求,以幫助青海提高藏羊、牦牛保額,進一步支持青海地方特色農牧業發展。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