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兩會·青海好聲音

張周平委員:將冷湖打造成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

楊啟紅
2022年03月05日17:0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青海省科技廳、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簽署共建青海冷湖天文基地合作協議,運用冷湖地區優質光學觀測條件,推進冷湖天文觀測基地建設工作,打破了長期制約我國光學天文觀測發展的瓶頸,填補了世界大型光學望遠鏡的空白區,成為我國基礎研究領域的戰略性稀缺資源。今年,全國兩會上,住青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青海省委主委張周平建議,要努力把冷湖打造成為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

張周平委員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受訪者供圖

“目前冷湖天文學望遠鏡主要依靠中國科學院建設,地方能力較弱,基礎建設相對單薄,天文學科研項目與人才培養存在短板,與國際開展合作的廣度與深度不足。”張周平表示,上述多方面因素制約冷湖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的建設與發展,亟待引起有關各方的重視和支持。對此張周平認為應從三方面推進冷湖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建設。

張周平建議,應將打造冷湖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納入國家戰略規劃。根據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布局,將青海冷湖列入中國未來天文大科學裝置的站址名單,爭取更多天文大科學裝置和國際先進觀測設施落戶冷湖。加大對青海地方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力度,為國家天文和空間科學的戰略需求提供基礎服務保障。

建設中的冷湖天文觀測基地一角。人民網 甘海瓊攝

同時,應加大對天文學科研項目和人才培養的支持力度。加大天文學重點實驗室建設力度,設立天文學重大科研項目,鼓勵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開展深層次、寬領域的務實合作,努力把青海冷湖打造成為國際光學天文研究的重要基地。研究新形勢下天文人才培養的新要求和主要問題,制定培養具備天文學理論、觀測和技術的天文復合型人才的新辦法,加強各天文單位在天文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和教育資源的開放與共享,深化冷湖觀測基地與地方合作,推動成立青海地方高校天文學專業,為冷湖天文基地發展充實科研、科普等方面的人才隊伍。

此外,還需加強天文領域國際合作與交流。以打造冷湖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為契機,吸收國際科研機構和專家參與以我國為主導的大型天文望遠鏡建設、后期海量科學數據分析與研究等工作,為外國專家進入冷湖地區制定特別規定並提供必要的便利,彌補我國在部分領域的科技、人才和資金短板,促進冷湖地區成為人類共同探索宇宙奧秘、培育原創性科學成果的重要策源地。

據悉,目前,已有9項光學天文望遠鏡項目落地冷湖天文觀測基地,道路、電力、通信保障、環境氣象監測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正在推進。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