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走好新的趕考路 拼搏建功新時代

——第一期全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側記

鄭思哲 莫昌偉
2022年02月28日08:4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寒隨一夜去,春還五更來。

在青海省委黨校,一股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與春風同行,激發著學員們干事創業的澎湃激情。

為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部級研討班精神,省委決定舉辦四期全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引導全省領導干部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入領會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轉化為熱愛青海、建設青海、奉獻青海的生動實踐。

2月25日,第一期研討班正式開班。271名在職的青海省級領導干部,各市(州)委書記、組織部長、宣傳部長,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機關單位,各人民團體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省屬高校、省管企業黨委和中央駐青單位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委書記,參加全國“兩會”和3月1日中組部相關調訓班次的省委管理干部,走進黨校課堂,通過聆聽輔導講話、觀看電教片、研讀原著、分組討論等方式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的相關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一堂深刻的黨史大課、理論大課、黨性大課,是一次撫今追昔的政治引領、強國復興的趕考動員、觸及靈魂的精神洗禮。要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部級研討班精神,深入學習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開拓創新、擔當實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開班輔導講話中,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研討班開班式上深刻闡述的五個問題,作了精准解讀,對全省領導干部提出了堅定歷史自信、擔當歷史使命、把握歷史主動、提升歷史自覺、保持歷史清醒的要求。

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信長星主持開班式並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認真研讀原文、深入學習思考、精心准備發言……三天的時間裡,全體學員在領會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深刻認識了擁護“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在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中匯聚起了熱愛青海、建設青海、奉獻青海的堅定信心。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常委、格爾木市委書記汪山泉說:“在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各市州‘兩會’全部閉幕,新的一年各項工作破題開局之時,省委舉辦此次全省領導干部專題培訓班,恰逢其時、非常重要,必將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提振精神、推動工作。通過三天的集中學習和潛心研討,更加深刻感受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尤其是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必將激勵全黨錨定既定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青海省信用擔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左玉玲說:“此次省委利用三天的時間把大家集中起來,靜下心來、沉下身子,再一次全面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通過省級領導輔導講話、專家學者專題授課等形式,讓我們對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對《決議》的精神要求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認知和把握,增強了對於‘兩個確立’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讓大家通過學習進一步統一了思想認識,更好地把中央的要求與青海省委決策部署落實到具體工作上來,激發了工作熱情和進取精神。作為政府性融資擔保龍頭機構,我們將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引,引導更多‘金融活水’加大對生態農業、生態旅游、科技創新、產業升級、綠色發展等中小微企業的傾斜,為建設特色現代化經濟體系作出信保貢獻。”

“這次學習研討使我們對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更加深入,體會更加深刻,工作指導更加具體。”青海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毛學榮表示,將進一步學習貫徹好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學習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的輔導講話,不斷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用好紅色資源,促進思政課改革創新,提高思政課時效性。同時進一步發揮好青海師大“兩彈一星”精神研究院的思想引領作用,繼續以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話劇《永懷之歌》,引導大學生感悟中國共產黨的偉大,肩負起新時代大學生的歷史使命。

新的百年已起航,新的趕考在路上。經過深入學習,學員們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青海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積極投身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生動實踐,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