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崖将建成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

2021年05月12日15:2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5月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基建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冷湖天文观测基地隆重举行,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志文出席开工奠基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英文名称Wide Field Survey Telescope,简称WFST)总投资为2亿元,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建的“双一流”学科平台,口径2.5米采用国际先进的主焦光学系统设计,同时具备大视场、高像质、宽波段的特点,能够实现高精度位置和亮度测量,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夜巡天整个北天球一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奠基仪式现场。茫崖市委宣传部供图

WFST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能够获取高精度位置和多色亮度观测数据,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预期可以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银河系结构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进一步提升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天文学科研究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一流”建设水平。

同时,该项目也是青海省打造的冷湖天文科技和文创旅游产业基地重点支撑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的大型科学装置落地冷湖建设,促进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力度,建立实习基地,逐步以技术引领天文望远镜镀膜、天文设备研发、天文望远镜运维、大数据存储中心等天文科技产业向冷湖地区聚集;也将带动依托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和类外星球地貌自然景观资源,以科研科普科幻、太空环境体验、低空探索、暗夜星空、影视基地、摄影创作基地、火星模拟基地等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文创科普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从而推动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来源:茫崖市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