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體育娛樂

為拼搏喝彩 向堅持致敬(冬奧長焦)

本報記者 陳晨曦 季 芳 劉碩陽 孫龍飛
2022年02月1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參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比賽的中國隊選手在賽場相擁。

  本報記者 王 亮攝

  在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有不少參加過多屆冬奧會的運動員,他們或在項目上展現著高超實力,或在拼搏中詮釋著奧林匹克精神。追夢無悔,這些在賽場上征戰多年的運動員,展現著冰雪運動的魅力,帶動著年輕選手加快成長。

  圓夢:“每一枚金牌都有著不同意義”

  隨著年輕選手的涌現,受體能、傷病等因素的困擾,一些年齡較大的運動員在冬奧會賽場上面對的挑戰不斷增多。來到北京冬奧會的賽場,這些運動員對比賽依舊執著,對勝利充滿渴望。

  2月9日,美國選手琳賽·雅各貝利斯在單板滑雪女子障礙追逐賽決賽中率先沖過終點,這名36歲的運動員奪得金牌。2006年都靈冬奧會,擁有領先優勢的雅各貝利斯在終點前摔倒,未能奪冠。此后3屆冬奧會,她都與獎牌無緣。本屆奧運會夢想成真時,她說:“我不敢相信這一刻已經到來了。”同樣是參加5屆冬奧會,荷蘭速度滑冰女將伊琳·維斯特在“冰絲帶”拿下她個人的第六枚冬奧會金牌,還刷新了女子1500米的冬奧會紀錄。

  2月8日,34歲的德國選手娜塔莉·蓋森伯格奪得女子單人雪橇的冠軍,兩天之后,她又隨隊友收獲團體接力項目冠軍。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游龍”,蓋森伯格實現了這兩個項目的冬奧會三連冠。4次參加冬奧會,獲得7枚獎牌,蓋森伯格一直在突破。“每一枚金牌都有著不同意義,但北京冬奧會單人雪橇項目的這枚金牌,對我來說非常特別。”蓋森伯格說,“這是我成為母親之后拿到的第一枚金牌,這是一個令人自豪的成就。”

  熱愛:“我的雙腿老了,但心還年輕”

  2月10日晚,崇禮雲頂零下十幾攝氏度的賽場中,中國隊3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選手徐夢桃、賈宗洋和齊廣璞緊緊相擁,他們已拼盡全力。

  2015年的一次意外,導致賈宗洋左腿有3處粉碎性骨折。齊廣璞也曾在比賽中摔出腦震蕩。對項目的不舍,讓他們選擇回歸賽場。收獲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項目銀牌后,展望個人項目,齊廣璞說:“當然是全力以赴,放手一搏。”

  2月10日進行的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決賽,中國隊選手蔡雪桐向1080高難度動作發起沖擊。第四次征戰冬奧會,雖然沒能登上領獎台,但她在不斷突破自我。在同一項目上,第五次參加冬奧會的西班牙選手克拉爾特·卡斯特列特奪得銀牌,這是她的第一枚奧運獎牌。賽后,蔡雪桐向卡斯特列特表達敬意,她說:“卡斯特列特從沒有放棄挑戰自己,每次看到她的時候,我就覺得我也可以這樣。”

  “我的雙腿老了,但心還年輕”,8次參加冬奧會的德國速度滑冰選手克勞迪婭·佩希施泰因的這句話令人感動。明知道成績不一定理想,但很多運動員仍然一往無前、走上賽場,隻因他們心懷熱愛。

  收獲:“沒人登上過山頂,我想去看看”

  盡管在2月9日短道速滑1500米半決賽失利,37歲加拿大運動員哈梅林將精彩留在冬奧賽場。在開幕式上,哈梅林擔任加拿大代表團旗手,他說:“我希望可以帶動加拿大短道速滑隊的年輕運動員成長,讓更多人熱愛上這項運動。”

  “這就像是登山,沒人登上過山頂,我想去看看。”這句話是日本北歐兩項選手渡部曉斗參與冬奧會的動力。在北歐兩項男子個人標准台+10公裡越野滑雪的爭奪中,他獲得第七名。在2月15日的男子個人大跳台+10公裡越野滑雪項目上,渡部曉斗還有圓夢的機會,“這次我將全力以赴去爭取金牌”。

  瑞士選手內文·加爾馬裡尼曾在平昌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平行大回轉項目上摘金。兩年前他的背部受傷,這名35歲的運動員本屆冬奧會成績並不理想,他最終未能從資格賽中突圍。但加爾馬裡尼臉上並未有太多失望,他說:“世界頂級選手在冬奧會的賽場上公平競爭、努力拼搏,能夠參與其中已是非常美妙的事情。”

(責編:馬建輝、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1年青海清退多收電費1.45億元
  人民網西寧2月10日電 (張莉萍)本網從2月10日召開的青海省市場監管工作會議獲悉,2021年,青海省市場監管部門督導金融機構退還多收費用925萬余元,排查轉供電主體1726戶,糾正956戶違規加價行為,清退多收電費1.45億元,罰款196萬余元,降低用電成本10.6億元。 會議現場。…
青海將重點整治“刷單炒信”“流量造假”等違法行為
  人民網西寧2月10日電 (張莉萍)本網從2月10日召開的青海省市場監管工作會議了解到,2022年青海將針對“雙11”、社區團購、共享消費等平台經濟市場競爭的重點時段和重要領域,制定《互聯網刷單炒信不正當競爭案件辦案指南》,重點整治“刷單炒信”“流量造假”等違法行為,促進網絡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據介紹,2022年,青海市場監管部門將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嚴肅查處不以保護創新為目的的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和商標囤積、惡意注冊行為﹔加快培育高價值知識產權,推動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增長9%,達到4.1件。…
享節日文化 賞民俗風情
  人民網西寧2月9日電 (張皓芃)2022年春節期間,由西寧市文化館組織開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藝術展”系列活動在山陝會館喜慶開展。據悉,活動從1月1日持續到3月1日,期間有包括湟源皮繡、湟中堆繡、大通皮影、版畫藝術、民間剪紙等多種藝術形式在內的藝術作品公開展覽,向廣大市民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時,提供更多豐富多彩的節日文化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