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赛场 情系祖国(拼搏志 体育情)

本报记者 孙龙飞

2021年04月30日11: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百年风云激荡路,书写光荣与梦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砥砺前行的壮丽史诗中,也留下了体育人的奋斗身影和一段段感人故事。中国乒乓球队、中国登山队、中国女子排球队……这些人们熟悉的体坛劲旅,将祖国和人民的期待放在心间,用拼搏展现民族的志气与力量。还有更多教练员、运动员、体育工作者,他们以满腔热忱,托举起中国体育今日的成就,汇聚起建设体育强国的蓬勃气象。

本版今起推出“拼搏志 体育情”栏目,通过讲述功勋运动队、优秀运动员、体育工作者的故事,重温赛场激情,感受运动人生,展现体育人的家国情怀,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这是一支开创辉煌的队伍,1959年,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在此诞生;这是一支满载荣誉的队伍,迄今为止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界杯、世乒赛)上共斩获244枚金牌;这支荣耀之师,始终走在世界乒坛前列,令国人为之自豪——中国乒乓球队。

自1952年成立以来,国乒队驰骋赛场,在千锤百炼中把小小银球技术锤炼得炉火纯青,演绎得出神入化,也让乒乓球有了“国球”之誉。令人瞩目的成绩背后,是一代代国乒人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精神,融为队魂,历久弥新,化作行动,闪耀赛场。

铸就辉煌,心中始终装着祖国

1959年,在多特蒙德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乒赛男单比赛中,容国团过关斩将,勇夺新中国体育第一个世界冠军。胜利轰动全国,极大地振奋民族精神。回国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球队成员,周总理更将容国团夺冠和十年国庆视为1959年的两件大喜事,乒乓球热迅速在全国兴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乒坛名宿徐寅生深情回忆:“容国团的夺冠,打开了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通向世界冠军的大门。”1961年北京世乒赛男团决赛,国乒队与此前五连冠的日本队隔网相对。被重点盯防的容国团遭遇了两场失利。队友问:“下一场你准备怎么办?”“人生能有几回搏?”容国团紧握双拳:“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必胜的信念鼓舞国乒队打出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这种精神也成为日后国乒队乃至中国体育人的赛场信条。

1961年北京世乒赛,也是新中国第一次举办世界大赛。在周恩来总理、贺龙元帅、陈毅元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从各地选调的运动员组成“国乒108将”,齐聚北京。尽管条件艰苦,国家还是为集训队提供了在那个时代堪称充足的保障,徐寅生说:“大家都很感动,唯有用格外刻苦的训练来回报祖国。”

当时,为了应对日本队的“秘密武器”弧圈型上旋球,不少老将甘当无名英雄,自学对手打法当陪练。徐寅生说:“一支队伍的强大,没有集体主义精神是不行的。”在那届世乒赛上,国乒队蝉联男单冠军,女单和男团首次夺冠,就此步入世界强队行列。

据中国乒乓球协会信息,截至2021年4月,国乒队史上有116人成为世界冠军,在世界三大赛上共获得244枚金牌,其中奥运会金牌28枚、世界杯金牌71枚、世乒赛金牌145枚——在世界乒坛绝无仅有。

坚定前行,国乒精神薪火相传

爱国主义,是传承在国乒队基因中的鲜明标签。在革命圣地延安重温入党誓词,队员们牢记艰苦奋斗,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精神;在铁道兵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坚定了“始终走在前列”的信念……

2020年国乒组织军训,开训第一课是学习《关于如何打乒乓球》这篇文章。1964年,为帮助女队在次年的世乒赛上打“翻身仗”,徐寅生受邀介绍经验。他在发言中提到:要把祖国的荣誉放在第一位;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要胸怀雄心壮志,平时刻苦练球,比赛敢打敢拼……受到了毛主席的肯定。《关于如何打乒乓球》一文在1965年1月1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刊登,引发学习热潮。

“《关于如何打乒乓球》,至今仍对中国乒乓球事业发展意义重大。”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说,在冲刺东京奥运会的关键时刻,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军训的首要内容,就是希望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将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运用到训练备战中。

国乒队正是这么做的:队员每天苦练挥拍上千次,针对技术难点和自身弱点集体攻关;为提高女队训练质量,常常组织男女对练、男帮女练;为防止技战术僵化,在坚持主流打法的同时,积极尝试创新,主动适应世界乒坛的变化趋势……

已经32岁的男队队长、“大满贯”得主(世界三大赛均获男单冠军)马龙近年饱受伤病困扰,但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姿态。2019年在布达佩斯,他获得世乒赛男单三连冠,成为自1965年以来首位实现这一成就的男乒运动员。

不问结果,全力以赴,这就是国乒队员对乒乓精神最好的传承与诠释。

与时俱进,在发展中拥抱世界

2016年里约奥运会,国乒队连续第三次包揽乒乓球项目的全部金牌,张继科、马龙、丁宁等运动员和国乒队的教练员展现出的活力、激情,圈粉无数。

“感谢大家的喜爱。更关键的是,我们今后拿出什么态度、怎么做来回报大家。希望我们能给大家尤其是青少年带来积极影响。”潮水般涌来的关注和赞誉没有让队员迷失,当时19岁的小将樊振东说。2018年,他攀上国际乒联世界积分榜榜首,成为国乒队吸引年轻人关注这项运动的又一“招牌”。

乒乓球的魅力,有时还在于可以团结不同的人群。50年前,“以小球转动大球”,成为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如今,这种魅力在新时代再一次发挥出力量。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体坛陷入“停摆”,但国际乒联女子、男子世界杯以及总决赛相继在中国举办,回应了球迷的翘首期盼,展现了中国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成果,彰显了乒乓大国的责任担当。同年,刘国梁出任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采取全新组织机构、全新赛事体系,国乒人以更开放的姿态为世界乒坛贡献中国智慧。

正如刘国梁所说:“国乒队将继续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努力让乒乓事业和乒乓运动始终保持勃勃生机。”秉持着“胜不骄,败不馁”的拼搏精神和“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开阔气度,中国乒乓球,从未暂缓追梦的脚步。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