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時政

中辦國辦印發

關於加強新時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工作的意見

2022年02月10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工作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加強新時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工作的意見》主要內容如下。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級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關工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團結動員廣大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以下簡稱“五老”)等離退休老同志參加關心下一代工作,為支持和幫助青少年成長成才作出了積極貢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關心下一代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為進一步發揮各級關工委和廣大“五老”在教育、引導、關愛、保護青少年方面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現就加強新時代關工委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急黨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盡關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針,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傳統文化、科技素養和法治教育為重點,充分發揮“五老”在教育引導和關愛保護青少年方面的優勢作用,促進青少年成長成才,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

  (二)工作原則。堅持黨對關工委工作的領導,自覺把黨的領導貫徹到關工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積極配合、主動作為,找准工作的結合點和著力點,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助力添彩﹔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大力加強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廣大青少年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努力學習、健康成長、艱苦奮斗﹔堅持發揮“五老”的優勢作用,弘揚“忠誠敬業、關愛后代、務實創新、無私奉獻”的“五老”精神,尊重“五老”,愛護“五老”,學習“五老”,支持更多老同志在關心下一代的廣闊舞台上老有所為、發光發熱﹔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遵循青少年成長規律,積極探索適合關工委特點的方法路徑,使關心下一代工作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二、重點任務

  (三)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充分發揮“五老”報告團、宣講團作用,在青少年中持續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教育活動,打牢青少年成長成才的思想根基。加強理論宣傳普及和闡釋解讀,深入宣傳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和政策舉措,讓黨的創新理論走進青少年、引領青少年,增強青少年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引導其積極投身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

  (四)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實施傳承紅色基因工程,組織“五老”深入青少年中,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紅色故事中蘊含的革命精神和時代價值講出來,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引導青少年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進一步增強愛黨報國情懷。組織青少年瞻仰參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紀念設施,老少攜手開展讀書、征文、演講、展演、夏令營冬令營等形式多樣的實踐教育活動。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用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教育青少年,引導其從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五)積極引導青少年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緊緊抓住青少年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全面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不斷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和制度保障。組織動員“五老”到廣大青少年中深入開展愛國主義主題教育活動,弘揚愛國傳統,引導青少年不斷增強愛國意識和愛國情懷,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充分發揮各地歷史文化優勢,利用好歷史文化遺產特別是歷史文物和傳統節日,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導青少年感受中華文化魅力,傳承中華傳統美德。深入開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手拉小手”、“老少共筑中國夢”主題活動,廣泛組織“新時代好少年”學習宣傳,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用高尚的道德精神和價值追求激勵教育青少年。

  (六)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權益保護。關工委要履行好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規定的法定職責。持續開展“關愛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活動,推動法治教育進學校、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進企業,教育引導青少年樹立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開展法律知識競賽、模擬法庭和青少年維權崗等活動,提高青少年運用法律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和能力。組織“五老”參與預防、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和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發揮其在幫教失足青少年工作中的獨特優勢。

  (七)實施“五老”關愛下一代工程。深化關愛助學工作,著力為青少年成長成才辦實事解難事。對困境青少年的幫扶要從物質層面更多地深入到精神層面,在生活上關愛的同時更加注重從思想上關心、情感上關懷、心理上疏導,幫助他們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動員“五老”依托兒童之家、青少年活動室、農家書屋、復興少年宮等陣地,協同做好農村留守兒童、流動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青少年群體的關愛與服務工作。發揮“五老”在鄉村振興中的服務和推動作用,開展農村青年農業生產經營人才、農村二三產業發展人才、鄉村公共服務人才、鄉村治理人才、農業農村科技人才、鄉村工匠等培訓,助力培養有理想、懂技術、會管理、會經營的鄉村新型青年人才。發揮老同志傳幫帶作用,推進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加強青少年勞動教育﹔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助力培養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青年產業工人隊伍。

  (八)優化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推動構建促進青少年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教育培養體系,動員“五老”參與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組織青少年在課余、假期開展健康向上的文體活動和社會實踐﹔組織“五老”擔任少先隊校外輔導員,引導少先隊員從小培養對黨和社會主義祖國的朴素情感。認真落實家庭教育促進法,積極開展家庭教育工作,深化“‘五老’弘揚好家教好家風”主題活動,講好紅色家風故事,引導青少年在家做一個好孩子、在學校做一個好學生、在社會做一個好公民,助力構建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的工作機制。加強網絡環境保護,積極運用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等新媒體傳播正能量,引導青少年文明上網、科學上網,參與淨化網絡空間和網吧義務監督活動,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

  三、推進新時代關工委建設

  (九)鞏固拓展組織體系。適應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方式的變化和需求,按照“領導班子建設好、‘五老’作用發揮好、制度健全執行好、積極探索創新好、活動經常效果好”的標准,加強關工委組織建設。在“五老”和青少年集中的活動場所加強組織和工作覆蓋,不斷擴大關工委關愛教育青少年的渠道。加強關工委基層組織建設,支持學校、機關、社區、行政村、企事業單位、干休所等組建關工委組織,實現活動聯辦、資源聯用、協調發展。

  (十)加強教育陣地建設。堅持因地制宜,創新形式,建好全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基地、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五老”工作室等教育陣地,提高利用率和青少年參與度。積極支持和參加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少先隊校外實踐教育營地(基地)、社區家長學校等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點、兒童之家建設,用好青少年宮、兒童活動中心、博物館、陳列館、檔案館、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科技館等各類社會實踐活動基地,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動性和直觀性。加強關工委網絡陣地建設,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與現代信息技術高度融合,打造線上線下有機結合、相互促進的關心下一代工作平台。

  (十一)推進工作品牌建設。培育和形成一批青少年喜聞樂見、符合時代特征、具有時代氣息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強民族團結、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的關愛教育工作品牌,使青少年在參與各項主題活動中,增強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意識,樹立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勤奮學習、艱苦奮斗的遠大志向,立志聽黨話、跟黨走。鞏固提升多年來開展關心下一代工作形成的品牌,不斷賦予品牌新內容,服務青少年成長成才。

  (十二)注重理論研究。深入調查研究,了解青少年成長成才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及時向黨委和政府以及有關部門建言獻策。加強關心下一代工作理論研究,把握關心下一代工作的特點規律,研究解決制約關工委工作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注重將理論成果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政策和制度機制。

  (十三)加強宣傳工作。鼓勵支持出版社、電視台、廣播電台、網站、報社等推出符合青少年特點、貼近青少年需求、服務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書籍、節目和欄目等,營造共同支持關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圍。宣傳“五老”隊伍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宣傳報道“五老”服務青少年健康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典型經驗做法。

  四、強化組織實施

  (十四)加強黨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重視關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參加關心下一代工作。理順和完善領導機制。各地要加強統籌謀劃,認真研究部署,強化經費保障,推動關心下一代工作更好發展。

  (十五)健全工作機制。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關工委主動作為、有關部門積極配合、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關心下一代工作機制。建立健全關工委成員單位聯席會議制度,在各級黨委領導下,各成員單位發揮職能作用,加強對關工委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共同關愛服務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工作氛圍。

  (十六)加強隊伍建設。廣泛動員政治素質高、熱心公益事業、具有奉獻精神的老同志參加關工委工作,及時把新退出領導崗位、身體健康、熱愛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充實進關工委領導班子。建立健全“五老”常態化退出和補充機制,努力建設一支素質優良、人數眾多、覆蓋面廣、結構合理、扎根基層、富有活力的“五老”隊伍。探索完善“五老”、志願者、社會工作者相結合,關工委與相關部門相結合的關心下一代工作模式。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有計劃地開展學習培訓,努力將關工委建設成老有所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學的重要課堂、老同志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陣地。各地可結合實際,對從事關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給予關懷幫助,在春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進行看望慰問,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對在關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五老”,按規定給予鼓勵和表彰。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