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2022年青海兩會

過往皆序章 未來可期盼 奮斗正當時

——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開幕側記

楊啟紅
2022年01月21日14:5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一元復始盛會如期來,群賢畢至共謀新發展。

1月21日8時許,青海會議中心外人頭攢動,300余名青海省人大代表承載著全省各族人民群眾的期盼和重托,從青海大地四面八方趕來,近百名列席人員也陸續趕到。

2022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二十大,青海省將召開第十四次黨代會。值此關鍵時機,開好青海省兩會意義十分重大。

9時整,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主席團常務主席王建軍主持大會並宣布大會開幕。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長信長星作政府工作報告。

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開幕。人民網 楊啟紅攝

傳遞信心——

“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8%。”

“2021年,青海湖碧波蕩漾,三大江河出省境斷面水質持續保持Ⅱ類及以上。”

“2021年,在國家首批1億千萬裝機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中,1090萬千瓦項目落地青海。”

“2021年,在39個鄉鎮、225個村啟動鄉村振興試點。”

……

總結成績,蓄力前行。一串串數字凝聚著過去一年,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奮楫篤行的精氣神﹔一次次掌聲傳遞著人大代表心生認同、備受鼓舞的自豪感。

繪就藍圖——

“建立健全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標准體系,推出一批生態體驗、生態科普等精品路線。”

“協同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設園,推進創建青海湖、昆侖山國家公園前期工作。”

“完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網絡,保障適齡兒童就近入學。”

“落實好老年優待政策,維護好老年人權益,推動老齡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

“四地”建設、生態文明高地打造……工作報告中提及的一個個時間節點、一條條可行舉措都為2022年青海省的經濟社會發展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2022年,青海經濟社會將更高質量發展!

保障民生也是此次政府工作報告的“重頭戲”,就業、醫療、養老、教育……老百姓的“訴求清單”已列入政府部門的“工作清單”。假以時日,這些“工作清單”又將轉變為老百姓的“幸福賬單”。2022年,青海民生溫度將更大幅度提升!

所有過往,皆為序章﹔所有將來,皆是可盼。

10時30分許,大會結束。

政府工作報告贏得陣陣掌聲。人民網 楊啟紅攝

凝聚力量——

“報告中提到的很多新政策、新舉措都向我們農牧區傾斜,讓我們老百姓心裡很溫暖,很期待。”青海省人大代表、海西州天峻縣織合瑪鄉加吉村黨支部組織委員班瑪措德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實事求是,深受鼓舞。

青海省人大代表、西寧園博園和西堡森林公園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陶雅琴表示,作為從事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的林業工作者,能切實感受到,過去一年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下一步,我們將扎扎實實推進國家公園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讓綠色成為青海最靚麗的名片。”

“報告中提到,要進一步加快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等,印象深刻。目前,西寧市也正在規劃數字經濟行動計劃,2022年,我們將大力發展大數據產業,實現數字經濟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放大疊加作用。”青海省人大代表、西寧市大數據服務管理局副局長馬燕麗說。

代表們認真聆聽報告。人民網 楊啟紅攝

高原的冬日,天空湛藍、暖意融融,代表們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出會場,討論熱烈,信心滿滿。

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綱要的關鍵之年,新年伊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同心圓在這裡成形,期待更圓滿。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