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黃蓉”回家啦!青海成功放歸實施截指手術的荒漠貓

2022年01月17日22:2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17日電 (張皓芃)1月17日,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在青海門源放歸一隻亞成體雌性荒漠貓,這是首隻實施截指手術后成功放歸的荒漠貓。荒漠貓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也是我國唯一一種特有的貓科動物,隻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周邊省區。

據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工作人員介紹,2021年10月10日門源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來電稱,在門源縣老虎溝附近發現一隻受傷荒漠貓需要救護。經到場救護人員檢查,該隻荒漠貓為雌性,半歲亞成體,體重2.4公斤,血常規血液生化數值正常,右前肢有外傷,初步判斷有骨折情況。經過進一步DR檢查,救護人員發現該隻荒漠貓右前肢指骨壞死,迫不得已通過手術對其指骨壞死部位進行了切除。經過救助后,救助人員為該隻荒漠貓命名為“黃蓉”。

術后,“黃蓉”進食良好,一周后檢查外傷愈合良好,受傷右前肢著地行走無疼痛異常表現。鑒於外傷恢復良好,進食、排便、日常行為正常,救護中心對“黃蓉”進行了驅虫和免疫接種后,轉至小貓科進行活食野化訓練。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在飼喂2斤左右活兔、鴿子時“黃蓉”能第一時間進行捕食,且捕食時行動敏捷迅速。1月中旬,“黃蓉”體重超過3.5公斤,救護中心與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金藝鵬教授團隊對其身體各方面進行檢查,所得數據均正常,具備放歸野外條件。1月17日14時52分,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聯合門源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在門源縣祁連山國家公園老虎溝片區對“黃蓉”進行了放歸。放歸地海拔3260米,為向陽山坡,附近有河流和積雪,有新鮮的高原鼢鼠和鼠兔活動痕跡,可以滿足荒漠貓生存需求。

據介紹,這次“黃蓉”的成功放歸是野生動物救護放歸的成功案例,也為今后的野生貓科動物救護放歸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據了解,同日放歸的野生動物還包括一隻大鵟。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