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凝聚思想共識 匯聚奮進力量

——青海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綜述

莫昌偉
2022年01月10日08:4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交匯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為更好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和省委對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統一部署,青海省以省委宣講團為引領,各地各單位以多種形式有序推進宣講活動,推動全會精神進入千家萬戶。

周密部署精心組織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閉幕后,省委辦公廳制定印發《通知》,對全省各地各系統集中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工作作出總體安排部署。省委宣傳部隨即組建了由省直機關單位相關單位領導干部和省級理論宣講專家庫部分成員21人參與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

2021年11月23日下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青宣講報告會舉行,省委宣講團成員現場聆聽了宣講報告。11月26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在西寧召開。11月30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青海省委宣講團首場報告會在西寧舉行,揭開了省委宣講團集中宣講工作序幕。

全省8個市(州)、45個縣(市、區)均成立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團(隊),充分發揮了“百姓大篷車”宣講隊、曲藝宣講隊、紅旗宣講隊、巾幗宣講隊等100多支基層理論宣講隊伍作用,以群眾喜聞樂見、靈活多樣的形式開展宣講活動。

領導帶頭示范引領

2021年11月1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來到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的鄉村振興聯系點,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關心黨和國家的大事,多為各族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推動全會精神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同日,省委副書記、省長信長星來到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他強調,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精神實質,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抓好貫徹落實,切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不斷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隨后,省委常委分赴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和聯系點帶頭開展宣講,各地區各單位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親自領學,充分發揮了領導干部在理論宣講工作中的示范引領作用。

深入淺出入腦入心

宣講人員以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重中之重,以黨中央批准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提綱》為基本依據,全面准確闡釋好、解讀好全會精神。

通過深入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宣講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宣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宣講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宣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在全省上下營造了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濃厚氛圍。

在西寧市,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吳玉敏運用生動的案例、豐富的史實、翔實的數據,對全會精神進行了集中闡釋和系統講解,對現場200余名黨員干部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起到了引導和啟發作用。

“我們整理講義時就將全會精神和每個鄉鎮村社的大事小情融為一體,這樣一來,宣講效果就會更好,老百姓也能聽進去。”同仁市委紅旗宣講團穿梭於各個鄉鎮,用百姓的話語,結合身邊的事實將黨的好聲音傳播到金色谷地的千家萬戶。

“老干部宣講就是不一樣,政策傳達清晰明了、簡單易懂,我們老漢特別願意聽。”祁連縣的“三老”宣講團把課堂從會議室搬到百姓的家門口,講清了中央、省委的“大政策”,擺明了事關每個人的“小道理”。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則以百姓宣講大篷車為龍頭成立了8個百姓宣講團,編排了以傳承紅色基因為主要內容的情景劇《南八仙》等,以及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知識點的快板、青海花兒、青海小調等節目。

匯聚力量奮勇前行

一場場接地氣、入人心的宣講報告,用干部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推動全會精神深入人心,在全省營造了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濃厚氛圍,增強了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省委統戰部知新處處長王玉俊說,我們要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引領,確保黨外知識分子從思想根源上增強 “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培養一大批高素質、有影響、作用大的代表人士,努力把廣大黨外知識分子緊密團結在省委省政府周圍,使其成為服務青海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省社科聯工作人員嚴偉功說,作為一名社科工作者,學習宣傳好、組織闡釋好、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既是責任所在,又是使命使然。我們要不斷增強青海省社科聯影響力和凝聚力,以“國之大者”踐行“新青海精神”,以“新青海精神”助推青海省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

青海民族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2020級經濟學班學生徐漩表示,“百年正是青春時,作為新時代的民大青年,我們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牢記初心使命,練就過硬本領,用奮斗書寫最美的青春畫卷。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在廣袤的青海大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正激勵著全省上下廣大干部群眾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十四五”良好開局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八個管理辦法助力青海林草項目建設管理
  人民網西寧1月5日電 (甘海瓊)1月5日,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青海省林業和草原生態建設項目管理辦法》等八個管理辦法(下稱《管理辦法》)和《青海省林業改革發展資金管理實施細則》《青海省林業草原生態保護恢復資金管理實施細則》兩個實施細則出台相關內容。 群加天然林保護工程。…
7600余萬畝!青海省濕地面積居全國前列
  人民網西寧1月4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三調”)主要數據成果新聞發布會獲悉,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青海省耕地面積846.30萬畝、種植園用地面積93.50萬畝、林地面積6905.39萬畝、草地面積59206.23萬畝、濕地面積7651.78萬畝、城鎮村及工礦用地面積551.72萬畝、交通運輸用地面積210.82萬畝、水域及水利設施用地面積3669.93萬畝。相比於2009年完成的第二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二調”)而言,青海省主要地類的面積發生了變化,其中,濕地是“三調”新增的一級地類,青海省濕地面積居全國前列。…
青海亮出各類自然資源“家底”
  人民網西寧1月4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三調”)主要數據成果新聞發布會獲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青海省耕地面積846.30萬畝、種植園用地面積93.50萬畝、林地面積6905.39萬畝、草地面積59206.23萬畝、濕地面積7651.78萬畝、城鎮村及工礦用地面積551.72萬畝、交通運輸用地面積210.82萬畝、水域及水利設施用地面積3669.93萬畝。相比於2009年完成的第二次全國國土調查而言,青海省的耕地面積基本穩定、濕地面積變化較大、林地面積增長較多、草地面積有所增加、建設用地面積持續增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