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24項措施推動青海城鄉人居環境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11日17:1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11日電 (陳晶)為進一步加強青海省城鄉生活垃圾治理,推動城鄉人居環境高質量發展,近日,中共青海省委辦公廳、青海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城鄉生活垃圾治理行動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行動方案》包括總體要求、行動目標、重點任務、行動步驟和工作要求等五個部分。

《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城鄉統籌、系統治理、全域覆蓋的生活垃圾長效工作機制基本建立。實現“五個基本一個提升”,即:收集轉運體系基本完善、焚燒發電模式基本普及、專業高效隊伍基本建成、經費保障機制基本確立、監督考核制度基本形成、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水平顯著提升。地級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處理能力達到垃圾清運量的90%以上,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率達到60%以上﹔城市、縣城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到97%和92%﹔95%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實現有效治理﹔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鞏固率達到100%。

《行動方案》從七個方面確定24項重點任務和工作措施。一是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及時安排部署生活垃圾突出問題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城市、縣城、鄉鎮、村庄、自然保護地全覆蓋,收集轉運處理全鏈條、全域無死角網格化的整治要求,動員全社會全面開展集中整治。二是系統謀劃,統籌治理。聚焦問題短板,統籌謀劃設施布局,明確牽頭單位和部門職責,推動建立焚燒發電為主導、源頭分類減量和轉運能力做支撐的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建立健全城鄉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辦法和指標體系,推動行動方案落地見效。三是強化源頭分類減量。全面推進城市、縣城生活、農村牧區垃圾分類工作。落實生產者和銷售者責任,推廣使用可回收、可重復利用材料,促進資源循環利用。四是加強轉運體系建設。依據各區域生活垃圾產生量和轉運距離,合理配置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容器、收集點以及分揀中心。五是完善終端處置體系。推廣“打破行政區劃邊界,共建共享處理設施”的生活垃圾處理新模式。加快推進地級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設施建設進度,服務范圍覆蓋至轄區所有鄉鎮及村庄,並適度擴大至鄰近地區。探索建設覆蓋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型生活垃圾綜合利用循環經濟園區或循環產業基地。六是加強環境衛生治理。加強城鄉環境衛生清掃保潔,強化重點區域環境衛生治理,做好自然保護地垃圾治理,狠抓過往車輛及旅游景區垃圾治理。七是健全支撐體系。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打造專業、高效的城鄉生活垃圾治理人才隊伍。持續推進生活垃圾理技術研發,全力提升源頭分類減量、中轉高效節能、末端資源化利用水平。推進生活垃圾治理立法,完善治理標准,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治理制度。加大財政性資金支持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力度。建立“黑名單”制度,規范公眾日常行為。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