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守正創新擔使命 奮楫篤行開新局

——2021青海省宣傳思想工作綜述

魏 爽
2022年01月11日08:4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回首2021年,意義非凡。這一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一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更是青海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奮發之年。

  偉大夢想的實現,離不開偉大思想的領航。一年來,青海省宣傳思想戰線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定踐行“兩個維護”,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這一重大主題,扎實履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唱響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新青海建設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

  高舉思想旗幟 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青海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021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2021年6月7日至9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青海考察,為青海擘畫了奮進藍圖。全省宣傳思想戰線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國之大者”,特別是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青考察期間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政治要件”,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重要內容,廣泛開展學習研討,深化研究闡釋,切實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人心。

  “各位朋友們聽我喧,十九屆六中全會號角響﹔各族兒女們貫徹忙,會議定下的方針要記心上﹔黨中央的決策真英明,百年的黨史意義深……”2021年12月14日,海東市樂都區雨潤鎮巨家文化大院內,一曲《六中全會暖人心》眉戶聯唱,輔以樂團演奏的悠揚樂聲,加上淺顯直白的道理,贏得鄉親們的陣陣掌聲和喝彩聲。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玉樹藏族自治州紅旗小學的每一間教室喇叭裡都傳來黨史誦讀聲。學校將校園廣播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大平台,組建了由12名少先隊播音員組成的“黨史學習驛站”。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思想是前進的旗幟。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19次集體學習,示范引領全省理論學習。深入推進《新時代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研究》等3項“馬工程”課題研究,組織召開首屆青海省科學成果獎頒獎大會,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理論研討會、座談會、報告會,深入開展前瞻性、系統性、針對性研討交流。廣泛開展“科普基層行”等社科普及活動100余場次,受眾達5萬余人次,推動社科知識進一步貼近基層、走近群眾。組織開展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七一”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專題宣講活動,累計宣講1.7萬場次,聽眾達150萬余人次。

  黨的工作重心在哪裡,群眾的關切在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陣地就在哪裡。學習貫徹“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總要求,實施開展專題學習、組織專題討論、進行專題實踐、抓好專題訓練、舉辦專題活動、深化專題檢視“六項專題行動”,促進各級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扎實開展面向群眾的“四史”宣傳教育和“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打造宣講課堂、指尖課堂、情景課堂、音樂課堂,舉辦百年重大成就展演展示活動,開展互動式、沉浸式、體驗式宣傳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從革命歷史中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開展“節日裡的黨史教育”,在“清明”“七一”“國慶”等重大節日,舉行祭英烈、升國旗等活動,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情。

  唱響高質量發展主旋律 堅持不懈用主流思想輿論凝心聚力

  一個個緊扣中心的主題宣傳,同步記錄著青海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步伐﹔

  一條條“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精彩報道,展現了青海廣大干部群眾團結一心建設新青海的精神風貌﹔

  一道道運用融媒體新技術烹制出的“新聞大餐”,讓大美青海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顯著提升﹔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靈魂。立足省情,對標對表,積極做好各類重大事項、重要會議、重點工作的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工作,為青海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了良好氛圍、凝聚了磅礡力量。

  重大決策部署宣傳深入持久。精心做好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宣傳報道,各級媒體、黨報黨刊開設《學講話 悟思想 抓落實 譜新篇》等專欄,積極開展全國、全省“兩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六中全會,十三屆省委九次、十次、十一次全會和青海省落實“六穩”“六保”、推動脫貧攻堅鞏固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等重點工作的宣傳報道,省主要媒體新聞報道有聲有色,主題鮮明,氛圍濃厚。

  重大主題宣傳精彩紛呈。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題,集中力量對“七一”慶祝大會等重要活動進行宣傳報道,組織開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暨“沿著高速看青海”大型主題採訪、慶祝建黨百年文藝歌詠大會等活動,制作推出《百年風華——青海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原創歌曲專輯》,為慶祝建黨100周年營造良好社會氛圍。5件新聞作品入選“中國新聞獎”。

  對“5·22”瑪多地震抗震救災、柴達爾煤礦冒頂事故等重大突發事件輿論引導准確有力。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工作,省內各級媒體開設30多個專欄,日均推出稿件200余篇,傳播量超過1千萬次,為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輿論支持。

  加強對外宣傳交流,講好中國夢青海故事。通過中央涉外媒體、海外華文媒體、海外社交平台,圍繞抗擊疫情、民族團結、生態環保、鄉村振興等內容,多篇報道閱讀量超過百萬人次。組織舉辦“同飲一江水 共話瀾湄情——2021瀾湄萬裡行中外媒體大型採訪活動”、2021青海湖詩歌節等活動。拍攝完成《我住江之頭》《青海紅·記憶》等一批外宣影視品。在央視頻APP設立“大美青海”政務賬號,展示青海文化,講述青海故事,推出原創視頻203集,播放量10萬余次。

  厚植精神文明底蘊 強化價值引領涵養社會新風尚

  宣傳榜樣事跡,樹立精神標杆。2021年12月27日,舉辦首屆“青海榜樣”宣傳發布,通過事跡短片、故事講述、現場訪談等形式,展示吳天一、張錦梅、可可西裡主力巡山隊等“青海榜樣”的風採,讓全省人民群眾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和精神洗禮。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開展《青海導游詞》審核專項行動和各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講解詞規范審核,青藏公路建設指揮部舊址(將軍樓)、青藏鐵路、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成功入選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原子城紀念館完成改陳布展,以嶄新面貌恢復開放。建立青海紅色資源目錄,制作青海紅色地圖,推出“雪域高原 紅色青海”等1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組織開展“重走長征路”沙盤演練等活動,用富有特色的紅色體驗激發群眾的愛國情懷。

  弘揚核心價值觀。持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打造主題公園12個、廣場10個、街道及社區50余個,新建鄉村學校少年宮40所,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人們日常生活深度融合。我省1人榮獲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稱號、9人獲得提名,推出第四屆青海省道德模范及提名獎29人,14人上榜“中國好人”。1個集體、1名個人被中宣部評為第六批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和崗位學雷鋒標兵。西寧汽車站有限責任公司等先進典型入選全國“誠信之星”。

  文明創建不斷深化。在全省農牧區廣泛開展“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行動,推進“五星級文明戶”創建工作,繼西寧市、海東市之后,海西州出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用法治力量推動移風易俗。

  文明實踐持續拓展。全省45個文明實踐中心、371個實踐所、3898個實踐站挂牌成立,實現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覆蓋。成立志願服務隊9100余支,開展志願服務活動6萬余場次。2名志願者、2個志願組織、2個志願服務項目、1個社區被評為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3人入選2021年全國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1個案例入選2021年十佳公眾參與案例。

  大力繁榮文化文藝 不斷滿足各族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絢麗的彩陶,精巧的青銅器,華美的金銀器,生動的木俑……經過改造升級,青海省博物館日前重新開館。以《青海歷史文物展》為主,《青海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青海考古成果展》《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錄展》為輔的“1+3”主題展在這個冬季吸引了不少群眾前來參觀、體驗。

  文藝精品創作蓬勃發展。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行動,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大河之源》《生如夏花》《尕布龍》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美術作品《開路精神》《災難無情人有情》《天路舞曲》入選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紀錄片《青海·我們的國家公園》榮獲第十七屆中美電影節“中華文化傳播力”金天使獎,青年歌手張明旭獲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聲樂比賽第一名,青海文藝文化傳播實現新突破。

  群眾文化活動豐富多彩。舉辦原創舞蹈大賽、原創電影劇本征集評選、全省國有文藝院團(校)展演巡演等活動,全省各級公共文化服務單位服務群眾超過600萬人次。

  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能力顯著增強。充分發揮文藝輕騎兵作用,開展基層文藝活動近千場。開展全省公益電影放映4.7萬余場,觀影群眾近300萬人次,建成5家農村電影固定放映室,11家基層單位榮獲第九屆全國“雙服務”先進集體。實現文旅融合優勢疊加,全年接待游客380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330億元。熱水墓群、喇家遺址入選“百年百大考古新發現”,熱水墓群2018血渭一號墓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文化改革發展穩步推進。國有文化企業社會效益評價考核、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建設等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全力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全省38個縣級融媒體中心上線運行,媒體融合發展持續走深。

  出版發行成果惠民利民。積極推進農(牧)家書屋建設,開展示范書屋評選工作,深入開展“劍網2021”專項行動,推進全省版權和軟件正版化工作。開展“書香青海·紅色閱讀永遠跟黨走”等系列閱讀推廣活動2003場次。《藏族歷代文學經典文庫》榮獲第五屆中國出版政府獎圖書提名獎,1名個人被評為第30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十大讀書人物”,實現該獎項的青海零突破。

  號角已吹響,擊鼓催征程。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宣傳思想工作任重道遠。全省宣傳思想戰線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意氣風發,奮力前行,不斷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的勝利召開。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巧了!青海門源地震“震”出8年逃犯
  人民網西寧1月9日電 2022年01月08日01時45分,青海省海北州門源縣發生6.9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裡。地震震中距西寧市136公裡。…
青海門源“1.8”6.9級地震造成22公裡地表破裂
  人民網西寧1月9日電 青海門源“1.8”6.9級地震現場工作隊在冷龍嶺斷裂的西段開展地震現場考察時,發現長約22公裡地表破裂帶,地表和冰面可見連續張裂隙和擠壓鼓包等破裂組合形式,鼓包高達1.5米。現場調查小組初步判定本次地震的發震構造為冷龍嶺斷裂。…
青海門源地震因避險不當受傷群眾上升至9人
  人民網西寧1月9日電 (楊啟紅)1月9日,本網從青海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第三場)上獲悉,經初步排查,截至1月9日0時,海北州門源、祁連、剛察縣共1662戶5831人受災,緊急轉移分散安置16戶65人(其中皇城鄉12戶45人,陰田鄉4戶20人),受傷9人(均為避險不當所致,8人已出院,1人留院觀察),無人員死亡。 截至1月9日0時,嚴重損壞房屋217間,一般損壞房屋3835間﹔畜棚倒塌6座、一般損壞145座﹔供排水管網損壞15千米,供熱管網損壞3.96千米,省道損壞3.3千米,鄉村道路損壞8千米,橋梁損壞3座,涵洞損壞17處﹔地質災害隱患點成災1處,祁連山國家公園管護站均不同程度受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