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 成功救助一只成年雄性雪豹

叶文娟

2021年03月14日09:28  来源:青海日报
 

  3月11日上午9时许,随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西宁野生动物园)接到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电话,电话中称有一只雪豹在学校附近停留,需要该中心前往救护。通过视频观察,初步判断为成年雪豹、体型正常、行走正常。

  当天上午10时许,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一行四人携带转运笼箱、麻醉药物及急救药械前往救护现场,根据目测雪豹体重需配置麻醉药物进行了吹管麻醉。随即救护人员对雪豹进行了采血和检查,发现该雪豹为雄性,年龄约4至5岁(野生雪豹寿命8-12岁),体型正常,体重44公斤(成年雄性一般35-50公斤),四肢和肋骨未见骨折,口鼻眼耳肛门无异常,额部有擦伤出血。根据救护中心惯例,该雪豹呼名暂定为“凌蛰”。

  救护人员判断,“凌蛰”额部可能并非简单的玻璃撞击引起的开放性创伤,有可能在撞击时产生脑震荡,导致雪豹反应迟钝。在与当地负责人沟通后,将雪豹运回救护中心开展进一步检查,确认健康状况无碍后放归。

  当天晚上,西宁野生动物园通过青海省柔性引进人才——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金艺鹏教授委托其团队高宇航博士抵达现场,连夜对雪豹情况进行观察,并与金艺鹏教授远程讨论了雪豹情况。

  据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救护中心的兽医会同金艺鹏教授和高宇航博士对雪豹“凌蛰”的情况做出判断。这位负责人表示,后续会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救护中心会按照《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办法》规定,在省林草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选择适合雪豹生存的野外环境将救护雪豹放至野外。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