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西寧:感謝你為這個“0”出過力

劉沛然
2021年12月03日18:5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青海省最后2例確診病例康復出院。”2021年12月3日,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的第七次新聞發布會宣布,青海省本輪疫情累計確診的12例患者已全部治愈,圓滿實現了確診病例“零病亡”和醫護人員“零感染”目標。

作為青海省會,也是本輪疫情中青海省內發現確診患者最多的地區,西寧市通過一系列快速反應、快速檢測、快速控制、快速解封舉措,成功在一個潛伏期內有效控制住疫情,彰顯了疫情防控的西寧責任、西寧速度和西寧力量!

起:迅速響應、全面動員

10月21日,海東市發現確診病例1例。由於西寧毗鄰海東,西寧交通樞紐之一曹家堡國際機場的位置也在海東市境內,西寧市在第一時間發布緊急提醒,尋找與海東市確診病例行程軌跡有交集的人員。同時,暫停西寧機場中轉服務,停運部分班次火車及長途客運汽車。

10月28日凌晨,西寧市發現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后,西寧市委主要領導第一時間精准研判、果斷決策,作出指示要求,明確了“這是一場全市疫情防控處置的殲滅戰”的主基調和總要求,從思想上、指揮上、措施上、行動上、作風上發出了總動員。由此,全市上下全面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疫情防控殲滅戰。

西寧市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抓住第一個黃金24小時,第一時間向上級報告情況並迅速激活應急機制,精准劃分封控、管控、防范“三區”,沒有出現大規模封路、封區、封城。各級各部門全面動員,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抗爭,搶佔防控處置“黃金時間”“主動空間”,迅速開展陽性人員管控轉運、流行病學調查、重點人員核酸篩查、重點地區封閉管控,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為全力推進疫情防控處置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承:從嚴從快、有效處置

2021年10月31日,每個西寧人注定不會忘記,隨著發現青海省4號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后,由於其身份的特殊性,研判如果不立即有效控制,后果將不堪設想。一時間,恐慌、不安、焦慮的情緒,仿佛即將到來的冷空氣一般,籠罩在整座城市上空。

而后,西寧市委主要領導當場作出決定,“對相關人員進行管控隔離、對相關場所進行封控消殺”第一時間阻斷病毒傳播鏈﹔相關部門連夜對4號病例相關的城西區疾控中心和市中醫院開展流調跟進、管控隔離和封控消殺,第一時間降低病毒在社會面傳播漫延風險﹔《可滿足260萬人次核酸檢測!試管轉運箱已達西寧》《物資供應充足!西寧通報疫情防控相關情況》《西寧市城西區將進行全員核酸檢測》……一條條消息在第一時間穩住了人心。

同時,全市上下迅速建立完善的扁平化指揮體系,組建市、縣區兩級一體化指揮部和疫情處置工作前線指揮中心,設置14個應急處置組專班化運作,構建起“提級指揮、扁平運行、干部下沉、屬地處置”的運行機制。

轉:精准施策、群防群控

11月2日,西寧市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會議,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凝聚起醫護人員、黨員干部、網格員、志願者等各方力量,緊緊依靠和發動廣大人民群眾,在全市2260余個居民小區、老舊樓院、獨棟樓房全面落實“封、關、停、管、隔”等防控措施。

西寧市委主要領導連續10余天深入各個街道社區暗訪督導檢查,市政府主要領導具體調度指揮,市委常委聯點綜合督導,市級領導分行業、分區域包保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推動各項防疫決策措施落地落實落細。市、區、街道、社區四級3.3萬名黨員干部、1400余名青年志願者堅守在樓前房后,織密“排查網格”,筑牢“社區防線”。

合:全員檢測、應檢盡檢

一分鐘完成8000人份核酸採樣是怎樣的體驗?

2021年11月5日,西寧市作出全城全員核酸檢測的決定,在有限緊迫的時間內,西寧市全面協調解決人員調配、物資調運、宣傳發動等困難問題,迅速發起了在全省涉及范圍最廣、參與群眾最多、組織難度最大的核酸檢測人民戰,無疑是有風險的。次日,風雪交加。西寧城區的484個採樣點2160個採樣台前,人們排著長隊,沒有抱怨,沒有恐慌,沒有混亂,高效、便捷、安全,才是西寧全員核酸檢測留下的印象。雖然,如此大規模的城區全員核酸檢測,對於生活在這裡的上百萬市民來說是第一次。

3天完成2輪主城區全員核酸檢測,最高峰時一分鐘完成8000人份核酸採樣,全市完成採樣331.3萬人份,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最終,西寧市全員核酸檢測交出了一份讓全省人民安心的成績,而每位參與檢測工作的西寧市民都是這個成績的締造者。背靠這樣的人民,我們無往不利。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