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天一院士榮獲“七一勛章”

何敏

2021年06月30日08:08  來源:青海日報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經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勛章”頒授儀式於6月29日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原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天一被授予“七一勛章”。

  新聞鏈接:

  吳天一,男,塔吉克族,1934年11月生,1982年5月入黨,新疆伊犁人,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原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高原醫學事業的開拓者,投身高原醫學研究50余年,提出高原病防治救治國際標准,開創“藏族適應生理學”研究,診療救治藏族群眾上萬名。青藏鐵路建設期間,主持制定一系列高原病防治措施和急救方案,創造了鐵路建設工人無一例因高原病致死的奇跡,被稱為“生命的保護神”。80多歲高齡仍帶著心臟起搏器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開展科研工作。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

(責編:陳晶、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