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軍主持召開青海省委常委會會議

2021年06月25日08:50  來源:青海日報
 

  6月24日下午,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青海省貫徹意見,聽取有關工作匯報,審議有關文件。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主持。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十堰市張灣區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是統籌發展和安全、抓好生產和穩定的總遵循。生命至高無上,安全重於泰山,穩定壓倒一切。要時刻繃緊安全穩定這根弦,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壓緊壓實壓細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全面深入排查道路交通、學校內外、旅游景區、防汛防災、市場供應、食品藥品、工程建設、社會治安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隱患,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到源頭治理、前端發力、守牢底線,切實防范和減少各類安全事故發生,為慶祝建黨100周年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氛圍。

  會議強調,要學思踐悟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記保護好青海的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省之大者”,是檢驗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試金石,緊盯生態保護重點領域、關鍵問題和薄弱環節,主動擔責,強化監管,堵塞漏洞,舉一反三,點線面綜合施策,健全完善獎罰並重的長效機制,切實把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好管理好。各地區各部門和黨員干部群眾要用心用情用力擔負起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守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以實際行動推進生態文明高地建設。

  會議指出,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抓好財經管理工作,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強化制度和紀律意識,從嚴管理三公經費、重大專項資金和重大投資項目,著力化解隱性債務,著力規范稅收征管,統籌抓好財政、稅收、審計等工作,進一步嚴明財經紀律,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

  會議強調,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以強烈的危機感、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推動全省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要從青海實際出發,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重視基礎研究,注重協同攻關,更好發揮教育對科技創新的重要作用,在自立自強上有青海作為,在揭榜挂帥上有青海特色,在改革創新上有青海經驗,在科技交流上有青海聲音,以科技創新支撐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會議要求,黨的百年華誕在即,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至關重要。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重心下沉、定分止爭做好信訪工作,著眼“風從哪裡來、險在何處生”完善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聚焦社會和諧妥善防范化解“鄰避”問題,更好地為全省各項事業發展凝聚民心。

  會議聽取了十三屆省委第九輪巡視綜合情況匯報,審議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青海)實施方案》《青海省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行動方案》等,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