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創新引領光伏產業高質量發展

李慶玲

2021年06月24日08:47  來源:青海日報
 

黃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員工正在進行DCS操作。青海日報記者 張鵬 攝

黃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員工正在進行電子級硅料清洗作業。青海日報記者 張鵬 攝

IBC電池組件生產車間。李龍 攝

  紅色足跡

  2016年8月23日下午,在青海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國家電投黃河水電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西寧分公司,了解該企業發展光伏全產業鏈及科技研發、生產經營等情況,到車間視察太陽能電池生產線,察看成品展示,了解制絨、刻蝕、鍍膜、絲網印刷、高溫燒結等生產工藝。他對青海依托日照充足、光熱資源富集等優勢發展清潔能源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光伏發電產業,要做好規劃和布局,加強政策支持和引導,突出規范性和有序性。他希望國有企業帶頭提高創新能力,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創新成果和產品,在創新發展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奮進答卷

  一個囑托,激勵一群人砥礪前行。

  當時間的指針指向2016年8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國家電投黃河水電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西寧分公司時指出,發展光伏發電產業,要做好規劃和布局,加強政策支持和引導,突出規范性和有序性。

  牢記囑托,砥礪奮進。五年后的今天,黃河公司用一組數據回應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切:

  ——電力裝機規模達到2545.04萬千瓦,清潔能源佔比89.7%,資產總額1523.15億元,是國家電投集團的骨干產業集群﹔

  ——擁有18座電站,水電裝機超千萬千瓦,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水力發電企業,打造了黃河上游水電基地﹔

  ——在青海、甘肅、寧夏、陝西等地開發光伏電站和風電項目,已形成新能源裝機規模1198.8萬千瓦,是全球最大的光伏電站運營商﹔

  ——持續推進青海省兩個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設﹔

  ——在西寧建成年產3300噸電子級多晶硅、1.2億片硅片、60萬噸電解鋁和30萬噸炭素項目﹔

  ——在西安、西寧兩地建成年產太陽能電池1100兆瓦及組件625兆瓦生產線。

  科技創新

  縱橫自有凌雲筆,對黃河公司來說,這支筆是創新。創新的第一筆寫在龍羊峽水光互補850MWp並網光伏電站。

  從2012年塔拉灘上架起第一塊光伏電板,到現在規劃佔地規模達到609平方公裡的塔拉灘生態光伏園,黃河公司光伏維檢公司生產技術部副主任宦興勝就一直在守護著這片“光伏海洋”,他見証黃河公司通過一條大河、一片荒漠,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水光互補光伏電站,在全球開創傳統能源與新能源協調運行的先河。

  光伏發電雖好,但也存在間歇性、波動性和隨機性較大的問題。為此,黃河公司主導相關科研院所,共同研發了水光互補協調運行控制系統,將光伏發電轉換為安全穩定的優質電源,提高了光伏發電電能質量,較好地實現了水力發電和光伏發電快速補償的功能,解決了光伏發電的安全並網問題。

  “水力發電與光伏發電聯合控制,提高了電網送出線路的利用率和經濟性,這一技術填補了國內大規模水光互補的關鍵空白,為我國清潔能源提供了互補的新型發展模式。不僅如此,通過水光互補,龍羊峽水電站送出線路年利用小時可由原來設計的4621小時提高到5019小時,極大地提高了水電站送出線路的經濟效益。”宦興勝說。

  創新的第二筆寫在2019年底建成投產的IBC高效電池組件生產線。

  “你們看,公司停車棚上的光伏板用的就是我們生產的N型IBC電池組件。”6月9日,走進黃河公司西寧太陽能分公司,IBC研發主任工程師吳翔先帶我們參觀了該公司生產的IBC電池組件實際運用場所。吳翔說,相較於行業內的PERC、TOPCon等電池,它最大的優勢就是轉換效率高。

  眾所周知,提升光與電之間的轉換效率,是確保光伏電站能夠高效運轉不可或缺的“秘鑰”,而如今這把“秘鑰”已被黃河公司牢牢握在了手裡,並且其中所蘊藏的技術不僅已領跑全國,更在逐步趕超世界。

  “我們生產的IBC電池正面十分平整,正負電極被完全隱藏在了電池背面,這樣電池的面積就增大了,這是我們生產的IBC電池一個很大的優點。而且我們的IBC電池使用的是N型材質,這使得它在長期使用過程中功率衰減相對較低。”吳翔說。

  據了解,目前全球量產IBC電池的企業隻有三家,而黃河公司西寧太陽能分公司是國內惟一一家能夠量產轉換效率超過23%的IBC電池的企業,而且該公司批量生產的IBC電池平均轉換效率已達到24%,研發效率達25%以上。今后隨著新技術的不斷投入,IBC電池的轉換效率還會得到更進一步的提升。

  創新的第三筆寫在量產並批量銷售的電子級多晶硅。

  電子級多晶硅是集成電路和分立器件的最基礎原材料,但長期以來生產技術被國外壟斷,隻有突破電子級多晶硅生產核心技術,徹底打破國外多晶硅企業市場壟斷,才能使我國擺脫集成電路關鍵基礎材料長期進口受制於國外的局面,保障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的戰略安全。

  如何才能打破瓶頸?黃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歷經14年時間,從引進技術消化吸收到工廠設計、設備選型、投產運行、不斷創新等艱難歷程,經過科研人員無數次的研究和總結,終於攻克了影響電子級多晶硅材料生產的核心關鍵技術,成為國內惟一一家量產並銷售電子級多晶硅的企業,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20%,真正實現了電子級多晶硅的中國制造。

  “為攻克生產過程中遇到的技術瓶頸,達到安全生產、節能降耗、提升產品質量的目的,我們建立了精整、還原、氯化—精餾、電儀—動力、芯測五個技術員工作站,共計37名初、中、高級技術員參與了技術研發工作,工作站的建立充分調動了技術員攻克技術瓶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實現電子級多晶硅量產化的過程中發揮了極大作用。”該公司質量保証部和科委會辦公室主任李海霞說。

  從2016年以來,黃河公司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投入逐年遞增,累計達到14.3億元。如今,“科技創新”已然成為黃河公司引領企業發展、贏得競爭主動權的利器。

  永恆記憶

  瞬間即是永恆,黃河公司西寧太陽能分公司的魏蓉說,“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到公司視察,雖然我只是向習近平總書記遞了一塊硅片,但這個瞬間足以激勵我的一生。”

  時隔兩年再次見到魏蓉,她正在辦公室電腦前核對一些數據,與印象中的文靜腼腆有些不一樣,似乎開朗也更自信了。魏蓉2012年從學校畢業就到了公司,成了電池生產車間的一分子,先后從事制絨操作員、清洗設備技術員、工藝技術員,2014年擔任清洗工藝工序負責人,現在是公司IBC電池清洗工序工藝主管。

  “習近平總書記來公司考察時,我作為清洗工藝工序負責人負責在第一道工序呈遞和講解硅片,當時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車間后主動和我們生產一線員工握手,我幸運地和習近平總書記握了手。這給我帶來很大的鼓舞,也一直激勵著我不斷前行。”

  同事評價,這幾年在車間裡,魏蓉是學習專業知識最刻苦也是進步最快的一個人,作為公司重點培養的專業人才,魏蓉已經從一般產線人員成長為一名清洗工藝工程師。

  2019年底,黃河公司西寧太陽能分公司建成投產IBC高效電池組件生產線,作為全球僅有的三家、國內惟一一家量產的高效N型IBC電池組件生產線,每道工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電池正式批量生產初期,研發工程師和車間一線工人都異常謹慎,但困難和挑戰在所難免。

  2020年1月下旬,生產出來的電池轉換效率數據突然下降了將近1%,而且此后每天都在下降,這可急壞了所有人。在前期仔細排查每一道工序后,發現問題可能出在清洗環節。

  “1月22日,我們開始對清洗槽內藥液取樣測試金屬離子,我每天爬到設備頂上從槽內藥液取樣測試金屬離子,發現1月29日槽內藥液金屬離子明顯增多,我們開始查詢IBC供應的氮氣、氧氣、特氣、化學品的批次,發現除了集中供液站鹽酸更換批次時間與效率偏低時間相對應,其他大宗氣體均不能明顯對應。”

  “我們懷疑是集中供液站的鹽酸存在雜質離子超標,於是採取了人工小桶手動倒酸。鹽酸有強烈的腐蝕性,對人體的傷害非常大,為了做好防護,我和同事們身上穿著除了平時進車間要穿的潔淨服之外,還穿了一層防酸鹼服、戴著防酸鹼手套、戴著防毒面罩、穿著防酸鹼雨靴,全身上下裡三層外三層包裹得嚴嚴實實。二十多個清洗槽,從每個門裡出出進進,爬上爬下去倒酸。”

  “經過反復排查和改進,電池的轉換效率數據慢慢恢復了,我們確認是清洗工藝供液鹽酸出了問題,找到症結后問題就迅速被解決了。”這一次緊急事件的處理給魏蓉帶來的收獲非常大,她說:“我們不能全程依賴設備,也要發揮主觀能動性,這樣才能把工作干得更好。”

  “現在想想,我有點后怕。”我問魏蓉怎麼啦,魏蓉說后來她去體檢時醫生說她已經懷孕快兩個月了,但她根本就沒有發覺。原來,我們見到魏蓉時,她才剛剛休完產假來上班不到一個月,提及在家裡的孩子,自信的臉上又多了幾分甜蜜和幸福。

  “我只是一名很普通的一線工程師,做好本職工作是我的分內事,每當想起我將硅片雙手遞給習近平總書記,習近平總書記接過硅片仔細觀看后又遞還給我的那一幕場景,我就充滿了力量,我要繼續夯實和提升專業能力,增強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同事們共同開創太陽能電池工藝新高度。”魏蓉說。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