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峻縣法院

推出多項務實舉措為群眾辦實事

於瑞榮

2021年06月22日09:10  來源:青海日報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中,天峻縣人民法院為深入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立足人民群眾“急難愁盼”亟待解決的各類問題,結合工作實際,推出雙語法官“一站式”為民服務、發放“法官便民聯系卡”“上門立案、上門開庭”服務等多項務實舉措。

  天峻縣法院開展了法律進社區、進鄉村普法宣傳,活動除在立案窗口設立“便民服務小站”等之外,充分發揮訴訟服務中心“一站式”服務作用,將訴訟服務中心建設與“智慧法院”建設緊密結合,安排藏漢雙語法官為來訪當事人“手把手”指導、操作使用訴服一體機,在自助終端一體機可享受自助立案、繳費、訴訟風險評估等服務,還可對各類案件訴訟指南、起訴文書范本、生效裁判文書進行查詢、下載、打印﹔樣式文書輔助填寫系統則提供案件查詢、文書打印等便民服務。同時,充分利用“智慧法院”系統,為有需求的群眾下載注冊“青海移動微法院”等小程序,詳細講解操作流程,讓群眾了解網上立案、跨域立案、網上閱卷、線上調解等訴訟服務新模式,充分利用移動微法院開庭,實現“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力求減輕當事人的“訴累”。

  此外,法官利用審判、送達、回訪等時機,把印有法官姓名、聯系方式的“法官便民聯系卡”發放到當事人手中,便於進行電話咨詢、預約立案等,極大地減輕了群眾的“訴累”。轄區群眾隻要打一個電話,法官就會有問必答、有訴必理,為老百姓及時答疑解惑、釋法明理、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對因身體抱恙、行動不便的空巢老人、殘疾人等提供“上門立案、上門開庭”服務,充分在工作細節中踐行人民至上原則,用心為民辦實事,務實為民解難題。同時,開展“模擬法庭+法院開放日”活動,組織學生進入法院參觀訴服中心、審判庭,強化法院作為法治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使學生能夠自覺樹立法律意識,增強法治觀念。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