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達木盆地北緣湖泊多源信息觀測平台初步發揮功能

葉文娟

2021年06月22日08:58  來源:青海日報
 

  記者近日從青海省科技廳了解到,柴達木盆地北緣湖泊多源信息觀測平台初步發揮功能。該基礎條件平台獲取的觀測數據將為青海柴達木盆地鹽湖生產安全、基礎設施保護等方面提供科學依據,對國民經濟的發展和國家安全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近年來,在全球氣候變暖和水量增補背景下,柴達木盆地北緣受祁連山水系補給的多個湖泊(鹽湖)湖面明顯上漲,隨著水量增補和湖面擴張,湖水淡化,引起鹽湖資源品位下降,湖泊周邊動植物群落和生態系統發生變化,開始危及周邊道路和公共基礎設施,部分湖泊外溢還將進一步影響周邊鹽湖資源開發。因此,深入柴北緣典型鹽湖湖面擴張-外溢預警評估及其對鉀硼鋰鈹資源影響相關研究,是當下及未來鹽湖資源開發和生態環境保護的迫切需求和有力保障。

  據了解,為詳細觀測分析柴北緣湖泊或鹽湖水位上漲、資源元素變化及生態環境響應,2021年,中科院青海鹽湖研究所搭建了柴北緣湖泊多源信息觀測平台,選取了托素湖、可魯克湖、小柴旦湖、蘇干湖四個湖泊,完成氣象站和水位觀測計的安裝和調試工作,對湖泊所在區域風速、風向、降水量、蒸發量、溫度、湖泊水位和月尺度鹽湖資源元素變化等多個相關因子進行觀測和室內分析。目前,該平台已開展對柴北緣“資源型”湖泊和“生態型”湖泊湖面上漲定量觀測、外溢閾值預警和周邊公共基礎設施影響評估,同時布局“生態型”湖泊湖面上漲對周邊動植物群落和生態系統變化的研究、外溢對周邊鹽湖資源開發的影響研究。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