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高原繡出幸福花

姜峰 甘海瓊 蔣瑩

2021年06月09日08:41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14年后,薛婷很慶幸自己當初的選擇。

從一片荒地,到現代化生產線,位於西寧南川的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廠房,寫著醒目的一行:打造世界一流藏毯生產基地。

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的現代化廠房(姜峰攝)

6月7日下午,身為公司董事長的薛婷,接待了一位特殊客人: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走進生產車間、設計部門察看產品生產、設計情況。總書記表示,藏毯是一種特色產業,你們很好把傳統工藝和現代工藝結合在一起,契合了個性化、多樣化的市場需求。藏毯產業是符合青海實際的產業,有扶貧致富、推進鄉村振興的作用,還有促進民族團結的作用。習近平希望青海發展更多這樣的特色產業,靠創新實現更好發展。

“總書記的話,對我和業界同行的探索,不啻為一劑強心針”,回想2007年,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起步之初,就選擇不走尋常路:

當時,青海藏毯生產企業多以手編織造為主,設計思路比較傳統,同質化現象明顯,訂單化、個性化供給能力偏弱。

走出去,“從更大視野去把脈發展方向。”數年考察和探索,公司引進了國際一流的高速電子提花織機、精微控制剪毛機等設備,培養出一支水平領先的藏毯圖樣設計團隊,發展為集研發、生產、營銷、檢測於一體的行業領軍企業。

2018年,中國(青海)藏毯國際展覽會上,一塊隨著音樂閃閃發光的展品吸引了許多參展商的目光——那是由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設計研發的“音樂星空毯”,在藏毯傳統織造工序中嵌入了新型發光材料,走上去仿佛漫步在璀璨星空。這種融傳統於時尚、寓傳統於創新、切合智能化家居需求的嘗試,一經推向市場就廣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

在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2號車間,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織架前同公司技術負責人高文蘭親切交談。熟悉手工槍刺等藏毯傳統技藝的高文蘭,是公司的第一批員工,“一干就是14年,產品賣得好,咱的收入也水漲船高,帶的徒弟更是數不勝數。”像高文蘭這樣的熟練工,在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近三百名員工中佔到七成。傳統技藝重煥新生,越來越多年輕人也投身其中,高質量發展、文化傳承與致富增收相得益彰。

“從原料供給、人力基礎、市場營銷等要素來看,藏毯產業在青海能夠形成一條閉環產業鏈,切合省情”,薛婷談及自己對於“藏毯產業是符合青海實際的產業”的理解,“公司原料採購,七成以上來自青海本地,能夠帶動近萬名牧民增收。”她還有個更宏遠的謀劃:培訓牧民,試點原料供應的精細化管理,讓產業附加值惠及更多牧民。

“一句話,拿出真正的繡花功夫,不斷推動產業提質升級。”

用心“繡花”的還有天天和群眾打交道的社區人員。

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寧市文亭巷社區考察加強基層黨建、開展便民服務等情況。“總書記的到來,讓我內心既激動又振奮。” 西寧市文亭巷社區黨委書記、社區主任劉翠青向總書記匯報了社區便民服務、文化、養老、黨建等工作。

藍天共碧水,山水城相依。西寧市文亭巷社區位於西寧市海湖新區,轄區面積0.9平方公裡。域內藥水泉、五龍壁、火燒溝等景觀帶微波清漪,休閑綠道及綠地沿街分布,22769名各族居民傍水而居、和諧相處,素有“和睦文亭”的美譽。

文亭巷社區綜合服務中心裡的各族居民笑臉牆(蔣瑩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到地方考察,總要看看農村、城市社區,看看人民群眾生活得怎麼樣。一個社區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強的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組織,把社區各方面服務搞周到,把群眾自治性的事情組織好。

一個社區一面旗。近年來,文亭巷社區黨委依托“五級聯動”黨建聯盟平台,將轄區省、市、區、街道、社區五級黨組織聯系在一起,通過“支部共攜手”“四微工作法”“成員輪值+”等工作載體,整合轄區資源,促進共駐共建,形成事務共商、活動共辦、服務共做、黨員共育、陣地共用的聯動大黨建格局。

文亭巷社區居民正在綜合服務中心排練合唱(張皓芃攝)

在文亭巷社區綜合服務中心,總書記來到辦事服務窗口,詢問社區為民服務相關工作。正在辦理愛老幸福食堂卡的多杰卓瑪,告訴總書記:“我今年65歲,玉樹地震后搬到西寧居住。”總書記關切地詢問她的生活情況。“我當時激動得有些哽咽”,多杰卓瑪說,作為一名老黨員,未來她要教育好家裡的孩子們,一定聽黨話、跟黨走。

文亭巷社區以“五共創建心連心”為載體,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融入社區服務群眾的方方面面、群眾生活的點點滴滴,將社區開放、包容、互溶的創建理念傳遞到千家萬戶,實現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人人參與、成果人人共享。

最后,習近平總書記走出社區綜合服務中心,轄區200名各族群眾們激動地鼓掌、歡呼。“總書記親切地問我多大歲數了,我說我今年65歲了,總書記說看著很年輕啊,我太高興了。”社區居民郜淑珍說,作為一個由漢族、滿族、蒙古族組成的五口之家,現在家裡生活條件相比原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06年退休后,我的退休金是年年長、步步高,我們生活在這麼偉大的國家裡,滿滿都是幸福感。”

文字:姜峰 甘海瓊 蔣瑩

視頻:楊霆 張皓芃

攝影: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謝環馳 燕雁 申宏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