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西北片區調研座談會上強調

頑瘴痼疾整治要分類施策標本兼治

魏爽 莫昌偉

2021年06月04日07:31  來源:青海日報
 

  6月2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西北片區調研座談會在西寧市召開。會議聚焦頑瘴痼疾整治這個專題,研判形勢、交流經驗,分析問題、研究舉措,推動教育整頓查糾整改走深走實。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一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郭聲琨同志要求,加力整治頑瘴痼疾,不清倉見底不收兵。中央第十五督導組組長陳豪出席並提出深化頑瘴痼疾整治的意見建議,青海省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王建軍出席致辭,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全國教育整頓辦副主任王洪祥主持。

  5月31日至6月2日,陳一新先后到西寧市湟中區公安局、城中區香格裡拉社區、城中區人民法院、青海省西川監獄等單位實地考察,與省市區有關負責同志交流,了解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情況。陳一新指出,教育整頓開展以來,青海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教育整頓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壓實責任、強勢推進,取得了階段性明顯成效。西北片區抓頑瘴痼疾整治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具有方案科學、責任明確、措施精准、勢頭良好四個共性特點。

  陳一新強調,當前頑瘴痼疾整治正處於“清查整改”攻堅期、“擴大戰果”關鍵期、“治建並舉”窗口期,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加強組織領導,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強化條塊協力推進,務必以刀刃向內的勇氣革除積弊,以攻堅克難的成果回應群眾期盼和社會關切。加力推進頑瘴痼疾整治,要分類施策、標本兼治。針對違反“三個規定”問題,要深化教育引導、注重案件倒逼、方便規范填報、擴大社會宣傳﹔針對“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問題,要查清底數、查實問題、查准症結、查明責任,以查促改﹔針對違規違法“減假暫”問題,要緊盯重點篩查、循線跟進核查、嚴格依法糾錯、完善制度機制﹔針對“干警違規經商辦企業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從事經營活動”問題,要加快出台政策,提高排查質效﹔針對“干警違規參股借貸”問題,要細化政策規定,開展集中排查,建立常態化治理機制﹔針對“法官檢察官離任后違規從事律師職業、充當司法掮客”問題,要推進全面篩查,確保排查整治到位。

  會上,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五省(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整頓辦負責同志就本地區頑瘴痼疾整治情況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陳晶、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