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榮——

扎根高原的扶貧干部

本報記者 劉雨瑞

2021年06月04日06: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戴著金絲邊眼鏡,穿著妥帖的白襯衣,腳上卻是一雙沾滿泥巴的運動鞋。眼前這位“混搭”裝扮的干部就是郭曉榮,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扶貧開發局局長。

  囊謙,青海南大門,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在這裡,郭曉榮已經工作了30年。

  1991年,關中漢子郭曉榮從中專學校畢業,追隨父輩足跡,來到囊謙縣香達鎮。“父親退休了還牽挂這裡,一代人干不好的事就兩代人來干。”郭曉榮臨行前向父親立下“軍令狀”,“一定要讓農牧民過上好日子!”

  沒有電、沒有自來水,外出靠騎馬,連土豆都吃不上。艱苦的生活條件沒把他嚇走,反而激發了他的倔勁。

  不懂藏語,好政策百姓也聽不懂,咋辦?郭曉榮想出個笨辦法:與藏族群眾同吃同住,不說也得說。白天邊干邊記,晚上反復誦讀。日積月累,學會了藏語,他也成為藏族群眾口中的“我們的曉榮”。

  “扶貧既要‘上接天線’,不跑偏、不走樣,還要下接地氣,出實招、見實效。”郭曉榮大部分時間都在基層度過,“穿運動鞋,就是為了隨時出發”。

  繁重的工作讓郭曉榮的身體不堪重負,他曾三次心臟病發作,幸虧救治及時,才脫離生命危險。在同事們眼中,他就是個扶貧“鐵人”。在郭曉榮的工作日志上,有這樣一段話:“如果累倒在路上,那就讓我化作不朽的山脈,一直守望著我用青春熱愛的雪域高原,還有扶貧事業。”

  2019年,囊謙縣3萬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2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順利實現了脫貧摘帽。“扶上馬,一定還要送一程。”郭曉榮說,“要繼續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百姓走上致富路”。《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4日 第 11版)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