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衛利——

用生命守衛風清氣正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1年06月04日06: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1月12日,一個普通的周末,青海省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原副主任郭衛利像往常一樣,結束加班回到家中,突感一陣猛烈疼痛,送往醫院緊急搶救,卻無力回天,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7歲。

  1993年,郭衛利從東北財經大學畢業后,分配到青海省人民檢察院,一干就是24年,先后主辦、參與辦理各類違紀違法案件80余起,挽回直接經濟損失數千萬元。2018年元月,郭衛利調任青海省紀委監委,憑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嚴謹的工作態度,僅僅兩年,他就和部門同事受理案件69件136人,審結率為100%,沒有一起申訴復查、復審復核案件。

  為官重在廉,做人貴在品。“我們作出的每一個決定、每一份報告,都關乎當事黨員干部的人生,關乎好幾個家庭的未來,關乎干部群眾的期待,關乎正風肅紀的導向,容不得一點差錯。”郭衛利生前這些話語,同事劉玉紅至今難忘,“對黨負責、對當事人負責、對自己負責,這是他對我們重復了千萬遍的叮嚀”。

  作為案件審理的“把關人”,“白加黑”“五加二”成了他的工作常態。有時同事們加班結束回家時,他常說:“你們先走,我休息休息再走。”時間長了,大家才知道,他所說的“休息”其實是在辦公室將案情再細細過一遍,再想想有沒有遺漏或不准確的地方。“遇上急事難事,郭主任總愛說‘我來就行,你們孩子還小,要多陪陪’。”同事趙玉珍說,他表面上不苟言笑,卻熱心幫助下屬解決夫妻兩地分居、把受表彰的機會讓給別人、愛跟年輕同志探討業務……

  “初心不改,未來可期。”這是郭衛利的微信簽名,也是他短暫而不平凡的一生的朴素追求。《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4日 第 11版)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