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筑牢基層黨建工作陣地

黨建引擎激活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姜 峰 王 梅

2021年06月04日06: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夏時節,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中川鄉民主村河溝邊上,70多畝金絲皇菊長勢喜人,桃樹、軟梨、花椒等經濟林一片翠綠——從成立合作社,村黨支部書記喬維棟兼任負責人,將河溝荒地開墾成致富良田,到“桃梨花谷”產業項目展露雛形,不過用了一年時間。

  筑牢基層黨建工作陣地、助推鄉村振興,民主村只是一個縮影。近年來,青海各地組織部門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在規范中提升、在創新中突破,展現出新時代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開源活水,筑牢基層黨組織根基

  不久前,西溝鄉張家庄村張炳先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根據民和縣村黨組織書記檔案目錄要求,他交齊了個人証明材料。“按照省委組織部的管理辦法,我們建立了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備案管理制度,做到‘一鄉一櫃、一村一檔’。”民和縣委組織部部長侯全明說,“有了備案管理制度,就能心中有譜,有效解決過去‘人難管’的問題。”

  與此同時,青海省委組織部實施“223”村級后備人才培養計劃,為村級組織建設持續注入新鮮血液。創新實施村干部學歷素質提升工程,分批次對全省4146個村和474個社區符合條件的兩委成員、后備干部進行大專和中職學歷層次培養。截至目前,青海全省已有3000余名村(后備)干部報讀國家開放大學大專班和中職班。青海省委組織部干部四處處長馮天璽說:“學歷素質提升工程,是青海開放大學轉型發展促進全民終身學習、提供終身教育公共服務的生動實踐,將為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和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人才保障的源頭活水。”

  狠抓支部,打造長治久安的堡壘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大學生周增太,畢業於青海大學藏醫學院,今年1月,通過換屆選舉成為曲什安鎮莫多村黨支部書記。和周增太一樣,全縣已有22名本科生和65名大專生進入村和社區兩委班子,其中社區黨組織書記學歷全部達到大專以上,形成“頭雁帶群雁”的良好局面。

  青海抓住今年村級兩委班子換屆的契機,著力選優配強村兩委成員,優化班子結構,提高村級黨組織的戰斗力和領導力。數字顯示,全省共有1106名高校畢業生、4397名致富帶富能手、2229名外出經商務工人員、589名退伍軍人進入村兩委,村級“領頭雁”隊伍能力素質得到全面提升。

  興海縣海拔高、冬寒時間長,許多偏遠牧區黨支部活動場所在冬春季幾乎無法使用。針對這個問題,興海縣委組織部在溫泉鄉長水村、蓋什干村,中鐵鄉杜宗村、吉浪村,龍藏鄉浪琴村等實施了石墨烯地暖鋪設工程。

  “全縣35個村級黨員活動室共投資129萬元實施‘溫暖工程’,解決了農村黨組織最棘手的問題。”興海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議德吉說。

  黨建引領,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

  今年年初,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毛庄鄉麻永村兩委班子因地制宜、創新思路,在縣城開設了一家藏餐館,賓客盈門,村集體增收不少。2018年以來,囊謙縣依靠發展畜牧業與服務業、擴大村級合作社,有69個村實現了村集體經濟“破零”的目標。

  為破解村集體空殼困局,青海成立了全省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領導小組,建立了“省級抓統籌、市州抓組織、縣鄉抓落實、村級抓實施”分級負責的工作機制,確保“破零”工程領導到位、協調有力、推進有方。

  “我們出台有關政策措施,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助推了村集體經濟增收壯大,村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進一步提升。”青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朱治國說。截至目前,全省4146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破零”,2417個村年收益超過5萬元,佔總數的58.3%。

  黨史學習教育正在青海高質量開展。青海注重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成效轉化為責任擔當,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西寧市城西區虎台街道堅持為民辦實事,給老舊小區更換樓道窗戶,樓梯間牆面粉刷,改造雨水、污水等管網,舊貌換新顏,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幸福感滿滿。

  青海民族大學堅持政治引領,實施“黨建+就業”“黨建+專業學習”“黨建+協同育人”等項目,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保障師生權益、履行服務社會職責。省委編辦持續完善全省應急管理體系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海東市信訪局建立信訪陪訪員和代理員制度,信訪陪訪員和代理員代表群眾反映信訪事項並跟蹤落實,做到了依法有序信訪。《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4日 第 11版)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