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城鎮美 幸福指數高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1年06月04日06: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的高原,正是萬物復蘇的時節。春色濃郁的結古鎮別具韻味:藏式風情的樓宇鱗次櫛比,民族特色的裝飾隨處可見,還有寬闊干淨的街道、各種風味小吃門店、恢宏大氣的格薩爾廣場……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給外地游客留下美好印象。

  11年前,一場7.1級的強烈地震曾把這裡變成一片廢墟,11年后的玉樹,實現了華麗蛻變。“玉樹用10年時間完成了二三十年的跨越。”這是玉樹抗震救災博物館講解員才仁巴毛對游客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走進玉樹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務中心,巨大的顯示屏上,大到生態保護、市區治安,小到飯店后廚食堂、超市營業情況,都能實時顯示出來。隻要鼠標輕輕一點,就能“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實現民生難事第一時間發現並解決。“通過智慧城市的服務平台,我們實行線上辦理,網上辦理,就近辦理,最終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服務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

  精細的平台、貼心的服務,讓這座高原小城的幸福指數不斷攀升,也映照出青海建設高原美麗城鎮的鏗鏘步伐。近年來,青海省按照“產城融合、園城融合、鄉城融合、文城融合”方針,統籌規劃城鎮高質量發展,堅持城鄉協調發展,不斷激發城鎮發展活力。

  一大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優的項目提升了城鎮品質。“我們將立足高原屬性和西部特點,注重生產生活方式轉變、村容村貌整治、鄉風文明建設等實際,更加注重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營造田園風光與鄉土風情,規劃設計富有特色、個性鮮明的村庄精品,形成生態保護、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互促共贏、良性循環的城鄉建設發展新格局,從而推動建成一批西部美麗城鎮樣板。”青海省住建廳負責人說。《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4日 第 10版)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