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黑土灘 草原生態美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1年06月04日06: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的門堂草原,小草正開始變綠,點綴著黃色的草原。很快,這裡就將牛羊如織,草高及膝,鮮花點點。

  然而就在幾年前,這裡卻經歷了一場黑土灘之痛。

  “由於過度放牧,黑土灘就像牛皮癬一樣,牧草質量明顯下降。”門堂鄉果囊村黨支部書記巴尕說,“牛羊吃不飽,賣不上錢,牧民隻好靠擴大養殖數量保証收益,造成惡性循環”。

  巴尕和鄉親們心急如焚,開始探索治理黑土灘。一方面,利用機械化補種牧草、改良草種﹔另一方面,通過禁牧封育等多種方式進行保護。功夫不負有心人。如今久治縣不僅水草豐茂,村幫村、戶幫戶的草地治理模式也不斷成熟。截至目前,全縣已累計完成黑土灘綜合治理1.3萬公頃、草原有害生物防控9.4萬公頃。

  好生態換來新路子。2016年,久治縣736.4萬畝草場和25萬頭(隻)牦牛、藏羊通過有機產品認証﹔2019年,500噸牦牛奶成功認証為有機奶源,北上廣等城市的訂單絡繹不絕。“每年牦牛集中出欄,不用自己去找買家,縣上的龍頭企業上門收購,不僅省事,每頭牛還可以多賣1000元。”巴尕說。

  久治縣的發展變化,也是青海省加強生態修復,推進國土綠化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青海省全面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年行動任務及國土綠化鞏固提升三年行動任務,大力推進三江源二期、祁連山綜合治理等重點生態保護建設工程,全省森林覆蓋率提高到7.5%,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7.4%。

  美了生態,富了日子,生態畜牧業也成為青海最具特色和發展潛力主導產業之一。“接下來,青海將統籌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系統治理,堅持數量和質量並重、質量優先,科學、生態、節儉開展國土綠化,加快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負責人說。《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4日 第 10版)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