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發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署名文章

2021年06月04日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

青海省委書記 王建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建設也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對青海牽挂於心,對青海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十三五”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到青海考察時提出“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和“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開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寄語“為攜手創造世界生態文明的美好未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十四五”起步之時,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提出“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重大要求。青海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緊扣黨中央部署,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全省經濟總量邁上3000億元台階,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三江源國家公園設立在即,民生支出佔財政總支出持續穩定在75%以上,率先實現所有市州建成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高原兒女將與全國人民同步邁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的殷切囑托。青海作為三江之源、“中華水塔”,每年向下游輸送600多億立方米的源頭活水﹔作為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生態資源服務價值18.39萬億元﹔作為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接續儲備地,已探明礦產資源潛在價值約105萬億元。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把堅持生態優先作為第一抉擇,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緊緊抓住生態文明的時代際遇,堅定生態自信,提高生態自覺,實現生態自強,加快形成與生態保護相匹配的制度體系、產業體系和生產生活方式,保護好“中華水塔”,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推動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讓綠水青山成為青海各族人民永續享用的最大財富,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把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作為目標追求,建設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現代化。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提升經濟發展的整體效能,構建體現青海特點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共同富裕進程,持續辦好民生實事,著力提升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把保護“地球第三極”作為最大擔當,建設青藏高原生態文明治理體系的現代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重要指示要求,落實好青海行動方案,全力打造生態安全屏障新高地、綠色發展新高地、國家公園示范省新高地、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新高地、生態文明制度創新新高地、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綜合治理新高地、生物多樣性保護新高地,推動青海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把培育“四種經濟形態”作為現實路徑,建設具有青海特點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培育壯大生態經濟,推動生態與農業、工業、文旅、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打造生態經濟核心增長極。持續推進循環經濟,構建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產出的循環產業集群,拓展良性循環的產業鏈。著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廣新一代信息技術,啟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協同共建平台經濟,依托產業園培育一批特色優勢產業,闖出合作共贏的新路子。通過持續培育“四種經濟形態”,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把打造“五個示范省”作為總體戰略,建設各族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現代化。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聚力國家所需、青海所能、群眾所盼、未來所向,創建國家公園示范省、清潔能源示范省、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讓各族群眾享用清潔能源帶來的更多福利,獲得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的更多實惠,在象征著現代文明的美麗城鎮生產生活,讓青海大地處處盛開民族團結進步之花。

  啟航新征程,建設現代化,實現復興夢,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貫徹總要求、凝聚精氣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扎扎實實打基礎,與時俱進攀高峰,讓綠水青山更有顏值、金山銀山更有價值,為建設美麗中國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作出青海貢獻。《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4日 第 09 版)

(責編:楊玥、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