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青字號”遇見中國品牌日

鐘 倩

2021年05月11日08:49  來源:青海日報
 

5月10日上午,2021中國品牌日活動在上海展覽中心拉開帷幕。青海15家品牌企業現場展示“青字號”魅力。

青海展館“綠色農牧”展區5家企業參展,從牦牛肉到冬虫夏草、青稞、酸奶,琳琅滿目的產品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青海日報記者 鐘倩 攝

  中國品牌,世界共享。5月10日,中國品牌日,來自全國各地各行業的知名品牌企業齊聚一堂,2.5萬平方米的展館內,處處散發著“國貨之光”。

  第五個中國品牌日,青海省以“生態青海·綠色優品”為主題參展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按照“淨美鹽湖”“清潔能源”“生態旅游”“綠色農牧”四大版塊遴選29家品牌企業展示“青字號”魅力,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充分展示青海省品牌發展新成果新形象,為觀眾呈現一場精彩的生態綠色品牌盛宴。

  青海品牌吸引世界目光

  昆侖雪肌冰骨,祁連萬寶藏山,鹽湖倒映天地。走進青海館展廳,“天空之鏡”的藍、“生態三江”的綠,展示出青海原生態、多樣性、不可替代的獨特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青海館展廳全部採用環保材質搭建,以此體現生態青海的綠色優品。

  獨具特色的土族盤繡、包裝精美的牛羊肉、風味獨特的青稞麻花……在展會現場,濃濃的青海元素扑面而來,引來其他地區參展人員和參觀群眾的觀看。大家品嘗青海美味、觸摸青海精品,感受青海文化,贊嘆青海魅力。

  劉先生兄弟倆今天一開館就到了青海展廳,牦牛肉干、枸杞、青繡等極具青海特色的產品吸引了他們的目光,青海茶卡鹽湖文化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帶來的鹽雕塑更是讓他們驚嘆不已。

  “牦牛肉干特別好吃,青稞、青鹽這些產品都很有特色,看到宣傳片上青海的壯麗景色特別向往,今年夏天一定要去一次。”劉先生說。

  漫步展館,“淨美鹽湖”“清潔能源”“生態旅游”“綠色農牧”四個展區依次排列,透過青海企業的品牌地圖,觀眾可以看到這樣的故事:鉀鹽、鈉鹽、鎂鹽、鋰鹽、氯鹼五大集群為主的現代鹽湖產業體系茁壯成長﹔風能、太陽能、水能等清潔能源企業蓬勃發展﹔青海湖、龍羊峽景區、茶卡鹽湖等壯美景觀令人驚嘆﹔牦牛肉制品、藏羊肉、奶制品、青稞制品、枸杞等有機生態產品琳琅滿目……聲名鵲起的青海品牌正在逐步走向世界。

  “雲”上看青海品牌故事

  “雲”上開幕,“雲”上參展。今年的中國品牌日延續去年線上辦展的模式,線上會展的想象力被無限拓寬。

  掃一掃二維碼便進入了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自主導覽界面。點進青海展館,青海元素隨處可見,盡顯“三江源”的巍峨壯美。白色調的展館,彰顯著“純潔、無污染、源頭”的理念。線上展館整體由4個六邊形的分館組成,以自然界的蜂巢作為原型構造,打造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建筑風格。展館採用虛擬影像、視頻、圖片等展示形式,使青海的生態美更具感染力。

  漫步青海展館,參展景區和企業陳列在展館兩側,參觀者通過一部手機便可以通過線上虛擬展會頁面所呈現的產品照片、描述、視頻等豐富的媒介信息,快速了解企業的真實情況,觀眾足不出戶,即可享受沉浸式觀展體驗,開啟青海品牌的精彩體驗之旅。

  除了線下參展的15家企業,青海五彩鹼業有限公司、青海泰豐先行鋰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企業也參與了線上展示,更大的展館、更豐富的內容、更多樣的體驗,線上展館通過模式創新,融合多種展示、交流形式,全面提升青海品牌的影響力。

  展會為媒

  青海品牌邁向廣闊天地

  參加中國品牌日系列活動,為青海省企業提供了一次學習外省品牌建設的難得機會。如何打造品牌,也成為青海省有關部門和參展企業熱議的話題。

  “我們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了解青海的牦牛品牌、信賴青海牦牛品牌,讓青海的優勢最大程度凸顯。同時,也可以借鑒學習其他地區企業的品牌建設經驗。”青海五三六九生態牧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金錦偉說。

  品牌建設是一個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標志。近年來,通過強化政策引導,加大資金支持,加強品牌宣傳,做好品牌服務等措施,青海省品牌企業不斷涌現,特色優勢產業競爭力持續增強,全省累計商標注冊量從“十二五”末的15374件上升到目前的45924件,增長了近3倍,一批具有青海產業特色的商標品牌快速成長,含金量不斷增加,“三江源”“5369”“互助”“天佑德”等品牌享譽全國,青海產品整體競爭力不斷提高。

  “我們希望通過中國品牌日這個平台,能夠進一步擴大青海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更好地凝聚全省品牌發展共識,培育發展壯大更多自主品牌。”青海省發展改革委產業協調處副處長勤坤說。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