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青海調研座談會召開

王志剛信長星出席並講話

2021年05月11日08:40  來源:青海日報
 

  5月10日下午,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工作青海調研座談會在青海師范大學召開。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信長星出席並講話,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姚檀棟發言,副省長張黎主持。

  會議聽取了青海省參與第二次青藏科考各項工作進展情況,特別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青海)服務保障系統的建設和運行情況。王志剛與青海、西藏兩地野外科考隊員視頻連線,向他們表示問候和敬意,叮囑大家在野外工作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和身體健康。

  王志剛在講話中向青海省委省政府、科技界的工作人員、參加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全體科研人員、青海師范大學的師生為第二次青藏科考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他說,要做到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深刻認識第二次青藏科考在我國步入新發展階段后對強化科技支撐、助力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堅持“四個面向”要求,從生態、科學、安全、經濟等多個維度,加強頂層設計、系統推進、目標選擇和任務安排。要堅持系統觀念整體推進,用聯系的方式進行多學科交叉分析和綜合,這既是青藏高原生態系統的魅力所在,也是此次科考價值的深度挖掘。要加快科考成果轉化應用,緊緊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等新課題新任務提出相應的建議意見。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始終保持“科考初心”,認真歸納探討總結經驗,盡力而為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

  信長星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對科技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十年科技援青從策劃、實施到落地開花,成效顯著,青海各族群眾非常感動、十分感謝。青海是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參與者,更是受益者,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二次青藏科考啟動的賀信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科考服務保障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部省合作。希望科技部在建設第二次青藏科考服務平台和野外綜合科考基地、鹽湖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籌建先進儲能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青海國家牦牛技術創新中心和高原農作物種質資源創新中心,深入開展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關鍵技術與示范研究等方面給予青海更多支持和指導。

  5月9日至10日期間,王志剛一行還前往果洛藏族自治州阿尼瑪卿科考大本營實地考察阿尼瑪卿冰川、草地生態科考情況,了解第二次青藏科考相關重點課題研究情況及成果展示,看望科技部在青工作的援青干部。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