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氏原羚,湖濱草原上的精靈

丁玉梅

2021年05月10日09:55  來源:青海日報
 

有一種神秘你無法駕馭

你隻能充當旁觀者的角色

聽憑那神秘的力量

從遙遠的地方發出信號

射出光來,穿透你的心

像今夜,在哈爾蓋

……

青藏高原成為無數向往精神彼岸者的朝聖之地。長居的昌耀、東來的海子,都在青海這座高地上留下關於遠方和彼岸的動人詩句。《在哈爾蓋仰望星空》是詩人西川上世紀八十年代抒情詩時期的名作。詩人筆下的哈爾蓋,神秘而壯美,幾十年過去,哈爾蓋的景色,比以往更勝。

若行至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哈爾蓋鎮,“中國普氏原羚之鄉”的牌子很醒目,要是幸運,站在公路邊上就能看見,湖濱草原上的精靈——普氏原羚。

普氏原羚,在當地人稱為灘黃羊、黃羊、羚羊,19世紀末20世紀前期,被沙俄探險家尼古拉·普熱瓦利斯基發現,帶標本回沙俄,經動物學家進行細致的研究,發現探險家們帶回來的黃羊標本中,有一個標本不屬於黃羊物種。普氏原羚曾瀕臨滅絕,通過近年來的保護數量達到了2560隻,剛察縣境內的普氏原羚種群數量,由特護區成立之初的300余隻增加至目前的近四個種群1900余隻,佔整個青海湖周邊普氏原羚數量的70%左右。

據資料顯示,起初動物學家們認為這個物種是藏羚羊的亞科,普熱瓦斯基還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居氏羚羊,但這個名字和非洲一種羚羊重名了,於是又給它起名藏原羚種普氏原羚亞種。

普氏原羚的身世之謎,並沒有完全解開。1949年,蘇聯動物學家研究了蘇聯科學院動物研究所標本館的館藏標本,確定普氏原羚為一個獨立的多型的種。據記載,這是在黃河上游、甘肅西南部和鄂爾多斯發現的亞種類型。有學者發現,現在生存在青海湖周邊地區的普氏原羚正是這一亞種類型。

20世紀早期該物種曾廣泛分布在內蒙古、寧夏、甘肅、和青海的部分區域,種群數量巨大。后由於過度捕殺,普氏原羚的種群數量急劇下降和萎縮,現僅分布在青海湖的部分地區,隨著草原個人的劃分和承包,被人為地隔離成8個區域11個相對獨立的種群。

普氏原羚分布在青海湖周邊12個分布區, 分別是共和縣的元者、湖東、哇玉和然去乎, 海晏縣的克圖、沙島、甘子河和塔列宣果, 剛察縣的哈爾蓋和鳥島, 以及天峻縣的生格和快爾瑪等地。在20世紀末,僅統計到300余隻個體。因此普氏原羚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瀕危的羚羊。

1996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普氏原羚的瀕危程度評定為極危(CR)級,1988年普氏原羚被列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999年我國瀕危獸類紅皮書中也將其列為極危級動物。2001年國家計委批復國家林業局實施的“全國野生動植物保護與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規劃”將普氏原羚列為全國15種急需拯救物種之一。

普氏原羚體形比黃羊小,皮毛呈黃沙色,並帶有赭石色,尾巴短而光亮,腹部、喉部、臀部、四蹄為白色。那對特殊的犄角的末端相對,朝內后方向彎曲,這些特征使它與普通黃羊有了天壤之別,是我們國家特有的珍稀有蹄類動物。

普氏原羚體態俊健、生性機警、行動十分敏捷,體形比黃羊略小,體長約100公分,肩高約50公分,雄性成年個體約27公斤,雌性個體約23公斤。雄羚長有一對具有環棱的黑色硬角,角尖相向內彎,角長約30厘米。

普氏原羚毛色隨季節的變換而變化,夏季為棕紅色,冬季為褐黃色,奔跑起來時,臀部白色特征極為鮮明,很容易辨識,嘴唇黑色,頜下白色。尾巴較短,不足11厘米。

普氏原羚奔跑時像離弦的箭,姿勢與眾不同,前后肢分別並在一起,后肢用力后蹬,身體躍入空中,著地時用力后撐,這種跳躍式的奔跑使羚羊的身體在空中劃出一道波浪起伏的曲線,分外優美,僅生活在青海湖湖濱地區,是湖濱沙化草原地帶的代表種。

2007年12月27日,在海北州剛察縣哈爾蓋地區,建立了我國首個普氏原羚專屬保護區——“青海湖普氏原羚特護區”,2009年9月“剛察縣青海湖普氏原羚特護區保護站”正式挂牌成立。

特護區總面積達161.8平方公裡,該區域東至哈爾蓋河河口,南瀕青海湖,西至沙柳河,北以青藏鐵路為界、在哈爾蓋火車站處延伸至315國道附近。

到哈爾蓋鎮后,在哈爾蓋鎮派出所所長吳天貴和民警馬福德的帶領下,我們乘車前往距離哈爾蓋鎮4公裡的普氏原羚特護區。

“看,這兒有一隻!”馬福德興奮地喊道,在315國道北側,隻見一隻普氏原羚,正在一處淺灘飲水,它的毛色與牧草融為一體,要不是它時不時走動覓草,很難發現它的身影。

“現在種群數量多了以后,在特護區很容易就能看到普氏原羚的身影。”馬福德自2018年來到哈爾蓋派出所后,幾乎每天都要來特護區巡護。哪裡分布的普氏原羚數量最多,哪一群普氏原羚分布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需要補飼草料……談起普氏原羚,馬福德就像“動物學專家”,專業又細致。

進入到普氏原羚特護區核心區域,登上剛察縣森林公安局設立的監測台,拿出望遠鏡,馬福德和吳天貴,仔細查看有沒有受傷的普氏原羚。“這幾年,我們將網圍欄刺絲拆除,並下降網圍欄高度后,除了被狼咬傷,很少有受傷的普氏原羚。”馬福德邊巡視邊說道。

2009年至今,剛察縣累計折除了網圍欄刺絲54萬米。目前普氏原羚特護區核心區內網圍欄刺絲均拆除完畢。

馬福德說,這裡是牧民的冬季草場,牧民的牛羊基本都在這片區域。因此,普氏原羚會退遠一些活動,等到牧民回到夏季草場,一靠近315國道就能看見普氏原羚。

行至公貢麻村,馬福德他們徑直來到了一戶牧民家。

娃來夫婦熱情地招呼大伙進屋,聽到馬福德說來看看小普氏原羚,娃來的妻子才讓卓瑪,拿著奶瓶在院子裡,一聲聲呼喚,沒叫幾聲,一隻幼小的普氏原羚,來到了才讓卓瑪的身邊。

去年7月份,馬福德他們巡護的時候,發現了兩隻不到2個月的普氏原羚,查看周圍后沒有發現母羚羊的蹤跡,因為沒有母親的照顧,兩隻小普氏原羚奄奄一息,隨后馬福德他們帶兩隻普氏原羚,回到了救助站。

給小普氏原羚喂了幾天牛奶后,它們的身體漸漸恢復,因為娃來以前救助過一隻普氏原羚,比較有經驗,馬福德他們便把兩隻普氏原羚,托付給娃來夫婦照顧。

“它小的時候,一頓要吃一個半奶瓶的牛奶才能吃飽。”娃來摸著小普氏原羚笑著說,今年7月份,等普氏原羚滿一歲,就要放回到草原上了。

2018年,娃來騎摩托車路過特護區,看見一隻小普氏原羚,脫離了種群,凍得瑟瑟發抖,娃來立即用自己的衣服包住了普氏原羚,帶到了哈爾蓋派出所。“我家裡有牛奶,我喂它行不行。”就這樣,娃來把這隻普氏原羚帶回了家,還給它起了個名字叫“格日”。

“格日”“格日”……馬福德來到娃來家,總能想起娃來夫婦喚“格日”的場景。娃來夫婦養了“格日”近10個月后,“格日”被送到了西寧市野生動物園生活。

春風,一陣陣吹過哈爾蓋草原,撥開枯黃的牧草,草芽正破土而出,一隻隻普氏原羚,躍過淺灘,奔跑嬉戲……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