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共享開放機遇 自信擁抱未來

羋 嶠

2021年05月10日09:54  來源:青海日報
 

  南海之濱,在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口西海岸盛裝啟程。

  通過舉辦此次國際性展會,中國為全球提供了一個消費精品的展示交易平台,展覽總面積8萬平方米,國內外參展企業近1500家,來自約70個國家和地區。參展企業中,既有來自發達國家的百年老店,也有國內知名品牌和老字號。百花爭艷,分外奪目。

  而這其中,青海省的19家企業攜帶拳頭產品自信參展,青繡、青海湖鹽、藏香、青稞酒、牦牛肉、枸杞、蜂蜜……樣樣特色,件件精品。在參展中與世界精品的較量下絲毫不遜色。青海省參展商對各自的產品也是充滿自信,對此次展會更是充滿期待。

  正是搭乘此次國際盛會的列車,青海“青字號”產品逐步與國際接軌,青海特色商品的發展之路正在越發通達,青海消費品的品質也在向精品靠近,青海商貿發展的胸懷也將更加寬廣。

  打造消費精品

  贏得市場機遇

  5月5日,位於海南省海口市國際會展中心各展位前的展商們都忙碌地為第二天博覽會開幕做著最后的准備。在7號館青海館內,青海素隆姑文化旅游產業開發有限公司展台前總經理蘇曉麗顧不得喝水吃飯忙著布置展品。

  “為了此次展會,我們企業花了幾個月功夫專門研制出了新的繡品,准備在此首發,擴大青繡的傳播面,也讓國際參展商了解青海省特有的繡品。”蘇曉麗邊說邊將一件一件繡品上架。

  同是參展商的三亞品牌酒店負責人李先生在青繡展位駐足良久,看針腳,摸質感,問出處,和企業負責人幾番交談后,當場簽下了1000元左右的訂單,准備作為酒店客戶的積分兌換禮。

  “看了這麼多手工藝品,反而覺得青海的青繡最接地氣,有新意,而且繡工也不錯,我覺得我的客戶會喜歡。”李先生頗為滿意。

  蘇曉麗告訴記者,大大小小參加過幾十次展會,這是第一次還未開展就簽下訂單了的。她認為這與近年來企業打磨品質,專注繡品功能性、藝術性有關。雖然青繡多為扶貧產品,但是,扶貧產品絕不是拉低產品品質的借口。近年來,通過組織培訓,加大研發、設計,並在幾個一線城市組織過多次走秀活動,取得了不錯成績。今天的展會,又一次印証了產品的發展之路必由品質鋪就的真諦。

  另外,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青海銷售分公司與丁香集團聯合打造的青稞面館,升級了面餅的口感及調料的凍干保存工藝,贏得了展會採購商的青睞﹔青海贊時代工貿有限公司的純手工制作藏香,不僅在焚燒灰燼上做了升級,更加大了功能保健性,兩天的展出中訂單不斷……

  主動研究市場

  把握開放機遇

  “國外市場對產品花色喜愛度與國內不同,我們不能一以貫之。”

  “面對國外市場,我們的肉類口味不能過於辛辣。”

  “如果要遠距離運輸,我們的奶制品包裝一定要再花些功夫。”

  ……

  5月6日,展會第一天,在青海展區,因面對的是國際市場,各參展商對各自的展品都做出了相應的調整。而這其中,尤為特別的是青海五三六九生態牧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該企業為了此次參展不僅帶來了拳頭產品,還將自己的宣傳冊翻譯成了日、韓、英三國文字,另外,將自己牦牛肉的各個生產環節做了圖片展示。

  “再好的產品需要的是展示,需要的是宣傳,青海的牦牛肉不論從肉質、營養含量、口感都無可挑剔,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只是時間問題,但是好的產品就應該想方設法讓消費者了解,為此針對國際展會我們拿出了全新的宣傳策略。”企業負責人陸愛珍說。

  借助消博會這一重大平台,推動了消費模式的創新,促進了消費擴容升級,構建了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的消費支點。作為青海,我們珍惜眼前的契機,用開放的姿態迎接新的發展機遇期。

  保持謙虛態度

  抓住學習機遇

  消博會平台的搭建,不僅為大家提供了共享中國市場的機遇,更為大家提供了經驗交流與分享的平台。在如此寶貴的機會面前,青海各參展企業將此次展會作為推介的平台,更當做了學習的窗口。

  青海可可西裡食品有限公司、青海省好朋友乳業有限公司、青海五三六九生態牧業科技有限公司在參展之余多次到高端食品保健品展區參觀學習,品嘗觀摩。

  可可西裡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日本和歐洲的眾企業都將牛肉作為主打產品,在經過品嘗后發現,口感確實比較細膩,口味也較獨特。我們的肉制品在口味口感上可以再做升級。”

  另一邊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展台負責人說,我們在銷售青稞酒的同時也多與其他酒類參展商和銷售商溝通,發現他們對青稞酒的印象都比較好,並且認為高海拔無污染的生態環境使得青稞酒在人們心中的美譽度很高。

  當然,也有海南當地的酒類經銷商駐足青海青稞酒展台,了解青稞酒目前的品類、香型、口感,還留下了雙方的聯系方式准備在海南旅游市場嘗試青稞酒的銷售。

  借助各類國際國內展會,青海的品牌已逐步被人們所熟知,青海也正在充分利用各類重點展會,聯動發展展會經濟。今天的青海開放自信,敞開大門迎接各方來客。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