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創新基因”,激蕩青海新活力

宋翠茹

2021年05月09日09:24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參展商向觀眾介紹產品。青海日報記者 宋翠茹 攝

  在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以下簡稱消博會)上,把最好的產品帶到展會來,這幾乎是所有參展企業的想法,也凸顯出中國消費升級的勢頭和潛力。青海展館內的綠色有機農畜產品和“原生態特色”展品一如既往地吸引了不少目光,從牦牛肉干到藜麥產品再到藏香、黑枸杞和紅枸杞,不僅展品有特色,其科技含量也在不斷升級。青海省參展商之所以注重科技研發,是對全國消費品市場發展的看好,踴躍“搶灘”市場。

  5月8日,記者在首屆消博會上採訪了青海省部分參展的企業,最大的感觸就是:參展企業就是青海企業強化科技創新的一個縮影,科技創新正在越來越多地被感知、被提及,如一股“正能量”,在青海省的眾多企業中傳遞和植入,進而生根、發芽,助推青海省企業的發展和進步,使其成為青海省經濟發展的新一代生力軍。

  加大科技投入

  提升競爭力

  高原青海的科技創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奔騰在高原青海建設創新型省份的潮頭。

  消博會聚焦“高、新、特、優”消費精品,對標國際專業會展運營規則,匯聚全球優質消費精品資源,同時,也是行業和技術的“風向標”。最新的科技產品在這裡發布亮相,標志著我國科技的實力儲備。對於企業來說,消博會正是一個非常好打響品牌,推出新品的絕佳平台。

  青海可可西裡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產副總經理胡有海,給記者講起了企業的科技研發戰略規劃,他說:“科技創新是企業發展的真正動力。我們是全省唯一一家牦牛肉研發基地,每年用於科技研發的資金近400萬元,就是希望通過自主研發,不斷地提高食品的品質,讓產品更有競爭力。而且現在有自動化設備,能為企業提質增效。”

  創新不止,收獲不止。如今,青海“可可西裡”綠色品牌暢銷國內外市場,銷售渠道包括KA賣場、連鎖店、特通客戶、省內外零銷客戶等多達5800多家﹔產品達到13大系列500多個條碼, 2020年銷售總額達1億多元。

  藜麥產業的發展創新如火如荼。“我們企業開始只是初加工,但我們意識到要想可持續發展、要有競爭力,就必須依靠科技創新才能有更大的市場。” 青海三江沃土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企業代表敖幸說。她介紹,從2018年起企業轉變發展理念,改變生產方式,加大科技含量,以嚴格標准化的生產流程,提高藜麥產品附加值,向市場推出高品質藜麥新產品,如今青海三江沃土已建成藜麥育種基地2000畝(1畝≒0.067公頃,下同)、種植基地3萬畝,擁有一座年加工能力9000噸的藜麥加工廠,目前主要產品是藜麥米、藜麥酒、藜麥餅干、藜麥挂面,后續已研發出藜麥片、藜麥多元營養粉、藜麥代餐粉等系列延伸產品,是中國藜麥產業規模最大的出口型企業。

  記者了解到,藜麥的活化、烘焙以及種子的萌發都是需要大量時間和物力,對技術要求也較高,為此,青海三江沃土積極投入,加強研發,為企業能走得更遠、做得更強夯實基礎。

  轉變理念、改革創新、科技興企……企業在發展中不斷成長。自2019年起,青海省全面啟動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建設,立足牛羊肉、青稞、黎麥、枸杞、青繡、土豆等特色農產品,著力提升我省農牧業特色產業發展水平,引導全社會關注青海特色農副產品,走出了有科技含量的特色農產品發展壯大之路,讓“青字號”品牌真正走下高原、走向全國。

  注入創新活力

  增強發展新動能

  青海作為西部欠發達省份,創新力量較弱、創新資源短缺、創新活力不足,更需要我們抓住機遇,與國內外各種思想觀念碰撞交流融合,依靠創新走出一條符合青海發展的新路徑。

  消博會上,不斷攀升的成交量,就是源於青海企業對中國消費品市場需求的洞察。行走在青海展館內的展台間,記者發現,有很多極具特色的小微企業,當中也不乏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專門進行藏香、香薰產品研發、設計、生產、銷售的青海贊時代工貿有限公司,在展會第一天就遇到了很多目標明確的專業採購商:

  “你這些產品有沒做出口?我覺得這個產品發展潛力還不錯,可以好好地談談,可以給你們提供另外一個銷售平台,幫助把青海的產品推向世界。”江蘇匯鴻國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丁海詢問青海省參展企業青海贊時代的銷售情況。

  “2012年時就已經銷往歐洲了,我們是青海第一家做藏香的企業。如果可以合作,這對我們來說可以多一個銷售渠道,非常感謝!”青海贊時代工貿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吾卻卓瑪回答說。

  吾卻卓瑪還告訴記者,“這兩天已經接待上千人,現在的零售額已有上萬元。而且這些專業採購商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也知道你的東西能帶來什麼,這樣的交流、合作,感覺非常好。我們需要在生產工藝方面不斷地創新,為產品加分。”

  主動學習借鑒,青海省企業在為自身謀發展的同時,為未來創造更多發展的可能。“參加這次消博會的目的就是:拓展視野,交流合作,也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國內外先進的生產設備和生產工藝,對於我們來說,本身就是一種學習的機會,讓我們看到企業發展的多種可能和方向,為以后生產線的改造升級做准備。”青海伊納維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業代表廖友晨告訴記者。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做出了系統的戰略部署,其中首要的一條是“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上升到“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的戰略高度。

  為此,青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貫徹落實“加快轉型升級、深化創新驅動、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系列戰略部署,同時,鼓勵企業加快構建與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相適應的技術創新生態,呈現出逆勢創新、爭先發展的良好態勢。有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青海省科技創新活力逐步釋放,取得了階段性、歷史性成就。從2016年到2020年,青海省取得科技成果2623項,農業科技園產值從150.6億元增加到248.4億元,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數量從25個增加到59個,科技創新能力實現總體提升。青海企業也在逐步夯實青海省進入“創新型省份”遠景目標的微觀基礎。

  5月的海南,奏響開放合作的樂章。青海,搶抓機遇,促進升級,將與世界攜手共創令人期待的未來……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