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期間

全國檢察機關批捕涉黑惡犯罪14.9萬人

2021年04月28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張璁)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國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暨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工作會議上獲悉:在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期間,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黑惡犯罪14.9萬人,提起公訴23萬人。其中,起訴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5.4萬人。

  據了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期間,全國檢察機關加大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介入偵查引導取証工作力度,強調對所有涉黑案件全部提前介入,涉黑犯罪案件延期率持續降低。在2020年起訴的涉黑惡案件中,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率已達70%以上。

  此外,最高檢會同相關部門制定了10個指導性文件,發布3批15個典型案例,統一執法司法標准﹔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涉黑惡案件財產處置意見,深挖嚴查經濟源頭和利益鏈條﹔落實“打傘破網”要求,直接立案偵查涉黑惡“保護傘”545人。

(責編:楊玥、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