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瞄准高原優勢 打造體育人才成長搖籃

2021年04月25日18:4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4月25日電 (蔣瑩)迎著初春的暖陽,三江源民族中學綠茵場中,踢足球、練長跑,一派“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15歲的卓瑪措靜靜地站在一旁,定睛凝視著正在為長跑訓練熱身的隊員們。“我去年在環城賽上也取得過名次,我也想加入田徑隊。”如今,卓瑪措似乎找到了“組織”,滿眼笑意。

正在看隊員們訓練的卓瑪措。人民網 蔣瑩攝

為貫徹落實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4月19日,西寧市青少年體育訓練基地在三江源民族中學挂牌成立,正式開啟了西寧市在輸送體育后備人才方面的探索之旅。

4月23日,三江源民族中學迎來基地成立后的首場訓練課程——田徑。“注意呼吸,兩步一呼、兩步一吸。”西寧市體育局體工隊高級教練員韓潤林在場邊高聲提示。“在高海拔地區長期生活的學生,身體素質、心肺功能好,在中長跑、競走這些耐力項目上,非常有天賦。”韓潤林介紹道。

教練韓潤林正在進行訓練前的指導。人民網 蔣瑩攝

近年來,三江源民族中學緊抓足球、體育舞蹈和中長跑等優勢項目發展,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體育苗子。7秒跑完50米,一直是初三學生加熱引以為豪的事兒。“將來,我希望能跑進省隊、跑進國家隊,為遠在甘德的父母爭光。”加熱說。

學生們正在西寧市青少年體育訓練基地訓練。 韓潤林攝

和加熱一樣,作為西寧市青少年田徑項目的“種子選手”,來自青海民族大學體育學院的井發菲、李發程也以全國越野跑前三名和進入國家隊訓練的成績為驕傲。“目前,我們隊吸納的大部分是省內的學生,下一步,我們還將從省外選拔一些體育苗子進入三江源中學,一起進行培養。”韓潤林說。

“少年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則中國強”。近年來,西寧市青少年體育事業取得了豐碩成果:運動員譚金蓮獲得全國青年女子田徑錦標賽兩項冠軍,楊成祥獲得太原馬拉鬆精英賽冠軍並打破賽會紀錄,射擊名將紀曉晶獲得亞運會金牌……一項項突破,為上級專業運動隊及訓練單位輸送了一大批優秀的競技體育后備人才。

西寧市體育局副局長方以波介紹,下一步,西寧市體育局將為訓練基地建設與發展提供優質服務和有力保障,不斷完善青少年競技體育后備人才選拔、培養、訓練、競賽體系,致力於將訓練基地打造成一個冠軍的搖籃。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