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知行合一 為民辦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劉成友 王 梅 劉雨瑞

2021年04月24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斷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做到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斗爭面前不退縮。

  青海省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大局大勢,圍繞主題主線,突出特色特點,精心謀劃布局,確保黨史學習教育高質量開展。

  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表示,青海各級黨委(黨組)要以上率下壓實責任,精心謀劃分類指導,堅持統籌務求實效,大力加強宣傳引導,凝心聚力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確保黨史學習教育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見效。

  精心謀劃部署 走深走實走心

  3月1日,青海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會后,青海省委迅速出台了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意見,明確以“深學創新理論、感悟思想偉力”專題教育,“知規律明方向、奮進‘十四五’”專題討論,“學黨章強宗旨、走好群眾路線”專題實踐,“強本領防風險、應對新挑戰”專題訓練,“賡續精神血脈、提振精氣神”專題活動,“講政治守規矩、做到‘兩個維護’”專題檢視等六項專題行動為載體,使學習教育切實貫徹中央要求,充分體現青海特色。

  省直機關積極響應,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緊貼實際,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動。省政府辦公廳採取“領導干部帶頭講、邀請專家重點講、支部書記輪流講”的方式,開展黨史系列講座。

  各市州第一時間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和省委提出的六項專題行動,創新方式方法、豐富內容載體,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思路舉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高標准高質量起步開局。

  青海省注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青少年中生動開展,在大學生中開設理論學習論壇,在中學生中開設“第二課堂”,在小學生中廣泛開展“看家鄉變化·悟科學真理”活動。以黨史為題材,舉辦黨史知識競賽等。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青海省組建了12個巡回指導組,召開巡回指導工作部署會議,印發巡回指導工作要點,開展巡回指導工作專題培訓。巡回指導組深入指導地區和單位,把方向、釋疑惑、提質量、促落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

  挖掘紅色資源 拓展廣度深度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青海省創新方式方法,讓紅色歷史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主動制定紅色資源名錄和“紅色地圖”,充分發揮全省60處紅色資源的重要作用,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廣度拓展,向深度推進。

  各地各單位在發掘整理革命文物和紅色資源、實施保護性建設的同時,注重把紅色資源用好用足用活,開展生動鮮活的黨史學習教育。海東市重點打造“黃河大合唱”主題公園等紅色教育基地,推動數字化呈現、網絡化傳播,增強學習教育的感染力。

  海東市樂都區高廟鎮、峰堆鄉組織黨員干部,前往卯寨黨史館等實地學習﹔黃南藏族自治州運用本地紅色資源,以舞台藝術展演、集中討論和互動體驗等方式,讓黨員干部接受紅色文化熏陶。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已有11萬余名黨員干部走進西路軍紀念館、班瑪縣紅軍溝革命遺址、青海原子城紀念館等地舉行入黨宣誓儀式,同唱紅色歌曲,開展主題鮮明的黨日活動。

  聚焦民情民意 推動工作落實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關鍵要知行合一。青海省委要求,要聚焦民情民意,實施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展現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風貌。

  青海省注重引導黨員干部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把學習成效轉化為責任擔當、務實作風和為民行動,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西寧市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工作落實相結合,與辦好群眾關心的實事相結合,西寧市及各縣區確定重點民生項目共211項。同時聚焦深化營商環境深層次改革,聚焦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目標,明確責任單位,確定時間表、路線圖,打通企業和群眾辦事的“最后一公裡”。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積極發動社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開展暖心入戶、關愛慰問、“微心願”等志願服務活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東市結合“百名干部下鄉”活動,組織黨員干部深入農村,把惠農政策、強農技術送至農戶家中,送至田間地頭﹔海南藏族自治州為全州1185名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暖心早餐”。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