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隻圈養“大貓”全球征名!

甘海瓊 楊玥

2021年04月22日16:0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4月21日,西寧野生動物園展出了一隻救助傷愈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荒漠貓。據西寧野生動物園介紹,這是目前全球唯一在動物園圈養並展出的荒漠貓。

為了讓更多的人士關愛野生動物,4月19日起,西寧野生動物園決定面向全球為這隻荒漠貓征名。征名活動將持續一個月,5月21日正式公布名稱。

西寧野生動物園展出的荒漠貓。西寧市野生動物園供圖

全球征名?有排面!

4月21日至5月15日海選階段,公眾可以通過以下渠道參與活動:西寧野生動物園微博、微信公眾號找到征名文章,在評論區留言﹔進入西寧野生動物園抖音號、西寧野生動物園嗶哩嗶哩平台,在征名視頻評論區留言﹔信件至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行知路9號西寧野生動物園。征名名字僅限於漢語。

5月16日至5月19日,西寧野生動物園將從海選名字中選取5組名字,並通過微博、微信、抖音等網絡平台投票,根據各平台投票排名,最終確定荒漠貓的名字。

祁連山腹地的荒漠貓。尕布藏才郎攝

據了解,荒漠貓是我國13種貓科動物中唯一的特有種,棲息在海拔2800米至4000米的黃土丘陵、荒漠、半荒漠、草原草甸等地帶,在青海省三江源、祁連山等地均有分布,據調查估計全球數量不到1萬隻。新近公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荒漠貓保護級別由二級升為一級。荒漠貓外形酷似家貓,體型卻比家貓大,耳端生有一撮短毛,威風凜凜。荒漠貓晨昏夜間活動,性孤僻,主要以鼠類、鼠兔、旱獺、鳥類等為食。

西寧野生動物園展出的荒漠貓。西寧市野生動物園供圖

這隻圈養荒漠貓什麼來歷?

2020年10月19日,青海省門源縣森林公安局在野外發現一隻受傷的荒漠貓,經與青海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聯系后,將受傷荒漠貓送至救護中心進行救治。西寧野生動物園副園長齊新章介紹,當時獸醫對該荒漠貓做了全面體檢,經初步檢查判斷,該荒漠貓為雄性成年個體,左前肢股骨骨折,被毛粗亂,體質消瘦,體重為3.6千克(健康雄性荒漠貓體重5千克至8千克),后經X光拍片檢查發現左前肢呈粉碎性骨折。考慮到內固定或者外固定手術效果不佳。經專業技術人員討論后,制定了截肢手術實施方案,隨后對骨折部位做了截肢手術。

術后,救護荒漠貓健康狀態良好,但由於已截肢,不具備野外生存能力,無法放歸,且長時間在籠箱內高度應激不利於它的康復。為了增加它的活動量,將其轉至小型貓科館單獨隔離飼養。后期觀察發現,荒漠貓對游客應激反應不大,不會主動逃離到游客視覺死角,還會主動到靠近游客的鋪板處晒太陽,開始適應和習慣園區的生活方式。

這隻荒漠貓作為全球唯一一隻人工圈養的個體,對開展野生動物保護教育相關活動,提高公眾對這種神秘野生動物的認識、了解、關心、關注,對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有重要的意義。

西寧野生動物園展出的荒漠貓。西寧市野生動物園供圖

目前,人民網抖音號正在進行慢直播:祁連山看“大貓”出沒。閑暇時光,讓我們打開手機,一起等一等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腹地的荒漠貓吧!

(責編:馬建輝、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