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綠色生產,加強質量控制

讓“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1年04月19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斤的桃子禮品盒售價88元,訂單十分火爆——綠色種植讓江蘇省泗陽縣王集鎮種桃大戶章健嘗到了甜頭。“少用藥,做好病虫預測預報,關鍵要用對生物農藥﹔還有,粘虫板、太陽能殺虫燈這些物理防治手段也要一起上。”如今,他已經順利拿到了綠色產品証書。

  綠色生產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第一道關口,科學設定殘留限量、加強質量控制則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日前,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新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並將於今年9月3日起正式實施。新標准規定了564種農藥在376種(類)食品中10092項最大殘留限量,全面覆蓋我國批准使用的農藥品種和主要植物源性農產品。

  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標准處處長朱澤聞介紹,與2019版相比,新版標准覆蓋面更廣:農藥品種增加81個,增幅為16.7%﹔農藥殘留限量增加2985項,增幅為42%,食品種(類)新增20個。“這將為農產品生產者加強質量控制、監管部門更准確發現食品安全隱患提供有力的技術依據。”

  新版標准中,一是突出高風險農藥品種監管。根據農藥殘留檢測方法能夠檢測的最低濃度水平(定量限),新版標准規定了甲胺磷等29種禁用農藥792項限量標准、氧樂果等20種限用農藥345項限量標准。二是突出鮮食農產品監管。新版標准制修訂了蔬菜、水果等鮮食農產品的5766項殘留限量,佔目前限量總數的57.1%,為強化鮮食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提供了有力支撐。三是突出進口農產品監管。通過評估轉化國際食品法典標准等方式,新版標准制定了除我國禁用農藥外的87種尚未在我國批准使用農藥的1742項殘留限量,為做好進口農產品監管提供技術依據。

  “這幾年,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中農藥殘留合格率均在97%以上,農產品質量安全總體保持在較高水平。”朱澤聞說,目前,全國農產品質檢機構總數超過3000個,實現農產品檢測地市全覆蓋和縣級基本覆蓋。

  農業農村部農產品市場分析預警團隊蔬菜首席分析師張晶介紹,目前,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制度在全國試行,將生產主體管理、農藥殘留自檢、產品帶証上市、問題產品溯源等措施集成起來,推動蔬菜生產綠色發展。2020年蔬菜抽檢合格率達97.6%。

  朱澤聞提示,農貿市場、超市、社區便民菜站等正規場所售賣的鮮食農產品,在上架前都經過了必要檢測程序,質量安全可以得到有效保障。消費者可根據農產品類型和飲食習慣,採用浸泡、去皮、焯水等清理方式,達到更加衛生的目的。另外,非正規場所售賣的農產品,由於其來源不清,質量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建議消費者謹慎購買。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