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形式 豐富內容

讓國家安全意識深入人心

2021年04月18日10: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4日傍晚,海南省海口市龍華區蒼西村文化廣場上人頭攢動。國家安全“科普大篷車”的到來,讓這個小村庄變得熱鬧空前。播放國家安全題材露天電影、開展現場宣教、有獎知識問答……村民們看得認真,參與積極性高漲。

  “接下來,國家安全‘科普大篷車’將繼續進社區、進鄉村,在全省范圍內開展20場國家安全教育宣傳。”活動負責人張磊介紹。

  形式創新,內容豐富,是今年各地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教活動的一個鮮明特點。

  “《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從4月15日起施行。這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防范和應對生物安全風險而制定的法律。”在北京市委黨校,講解員指著一塊介紹新時代國家安全法律體系的展板,娓娓道來。這場由北京市委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辦的“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國家安全工作歷程展,將持續至7月中旬。

  在位於山東省威海市劉公島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培訓基地,有很多前來參觀的中小學生。基地自去年9月投入運行以來,已有4萬多人到此參觀學習。目前,山東省通過發揮劉公島基地的帶動作用,建設了5個省級、10個市級教育基地和144處縣(市、區)主題公園,國家安全教育三級網絡建設初具規模。

  線下活動形式多樣,線上活動也精彩紛呈。各地推出各類新媒體產品,寓教於樂,讓國家安全意識深入人心。

  江西省委國安辦為“喜迎建黨百年 共筑國家安全”線上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制作了精美的H5產品,從4月13日18:00正式上線,16個小時內就有67萬余名用戶訪問了活動頁面。

  4月15日,山東省舉辦首屆全民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創意大賽,征集“標語口號”“創意設計”“公益視頻”三類創新創意作品。“截至目前,我們通過網絡征集創新創意作品1.2萬余件,社會各界參與氛圍濃厚。”山東省委國安辦相關負責人說。

  4月15日上午,四川省國家安全廳在成都舉行“國家安全公益宣傳志願者”招募活動啟動儀式,計劃招募3000名國家安全公益宣傳志願者。志願者將在每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人民警察節等重要時間節點,宣傳國家安全知識,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提升全民國家安全意識。

  (本報記者潘俊強、宋豪新、曹文軒、李蕊、楊顏菲)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